淮南市发展改革委坚持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

发布日期:2020-02-20 09:20 作者:综合科 来源: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字体: 阅读: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淮南市发展改革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和市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在做好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工作的同时,聚焦全年经济发展目标任务,统筹谋划、协同推进,确保全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一是做好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强化民用生活物资保供稳价。切实履行淮南市疫情联防联控物资保障组长单位责任,聚焦医疗防治物资、社会防护用品、生活必需物资和复工复产必需物资四条主线,定期研判物资供需形势,超前谋划,做好应急物资储备,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驾护航。牵头起草加强民生保障若干政策,从保障基本民生商品市场供应、加强困难群体救助帮扶、优化教育医疗服务等方面提出15条具体措施,为全体市民尤其是困难群众带去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安全感。持续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居民生活必需品价格监测,重点跟踪监测口罩、消毒水、防疫药品等疫情防控物品和“菜篮子”等主要民生商品供应和价格变化,精准做好价格监测预警。全面落实按物价上涨与低收入群体补贴联动机制,确保临时价格补贴足额按时发放到位,保障困难群众和低收入群体基本生活不受影响。

二是做好企业精准帮扶,强化经济运行分析。主动做好政策研究与应对,牵头制定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若干政策措施,从加大金融支持、实施援企稳岗政策、减轻企业负担、加大财政资金扶持等四个方面制定12条具体措施,精准施策、靶向发力,积极帮助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生产经营困难。出台价格支持政策,降低疫情防控期间企业生产经营成本。第一时间在市发改委网站公布各项措施落实的办事指南(流程),确保各项政策落实到位,让企业早受益。全面摸排疫情防控重点企业资金需求,上报74家企业贷款需求约22亿元。积极对接国开行,帮助疫情防控生产企业申请专项贷款,上报疫情防控重点项目57个,总投资7.9亿元。认真做好淮南市传染病医院设备购置、淮南市第一人民医院病毒核酸检验实验室建设及购置设备等9个新冠肺炎防控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申报,总投资1.55亿元。围绕部门职责,聚焦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开展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影响问卷调查,围绕疫情对全市地区生产总值、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等指标影响,撰写预测分析报告,向市政府作了专题汇报,为市委市政府综合施策提供参考。

三是做好重要生产要素保障服务,加强企业复工复产指导。强化重点项目开复工调度,制定重点项目开复工方案,实行派驻联络员制度,分县区、园区逐一对全市亿元以上重点项目开复工情况进行调度,切实摸清底数、查摆问题、解决困难,分类指导、有序推动各类重点项目做好开复工工作。全面启动煤电油气等重要生产要素保障机制,实时监测煤矿、电厂、石油和天然气供应等重点企业的生产运行情况。印发《关于做好煤电行业供应保障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稳妥有序组织煤矿复工复产,指导电力企业做好生产运行和重要用户用电保障等工作。成立9个督导组,派出8名驻企联络员,对全市电力行业疫情防控、安全运行工作进行督查,及时协调解决企业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截止目前,已帮助煤电企业办理物资运输通行证313张,巡线、抢修车辆通行证20张,从源头保障了企业安全生产供应和电力线路平稳、安全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