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系列报道⑧公安战“疫”篇

淮南公安铁军筑起坚不可摧的疫情“防控墙”

发布日期:2020-02-18 11:35 作者:淮南日报 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阅读:

召之即来 来之能战 战之必胜——

淮南公安铁军筑起坚不可摧的疫情“防控墙”

庚子新年,疫魔侵袭。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成为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重中之重。

“疫情不退,民警不退!”在这场特殊严峻的斗争中,在这个考验战斗力、执行力的关键时刻,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辅警始终坚守在阻击阵地第一线,冲锋在斩断魔爪的最前沿,用行动给出的回应振聋发聩,掷地有音!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迅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省公安厅决策部署和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指令,1月25日(农历大年初一),市公安局紧急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预案。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安林挂帅局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吹响“战时集结号”,发出“战疫动员令”。指挥部前移一线,将办公室设在治安支队,设立“一组七个专班”,由后勤保障组及时调拨配发防护装备,抽调精干警力组建情报搜集、巡逻防控、舆情监控、交通检查、应急联动、宣传教育和督查指导专班,全面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

召之即来

——冲天一支穿云箭,千军万马来相见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不闻马鸣风啸,未见兵戈相向,但自战斗打响之日起,战时气氛就异常浓烈。

“全警取消休假,全力防控疫情!”市公安局党委将作战命令下达到各县局、分局及科所队后,5000余名公安民警辅警闻令而动、火速集结,奔赴各自战斗岗位,全力开展防风险、护安全、战疫情、保稳定各项工作。

连续20余天,市公安局指挥部每天指令一名局领导牵头,开展研判会商,全方位做好疫情动态监控,落实流动人口防控措施,及时处置与疫情相关的治安案件、突发事件,协助配合相关部门依法落实隔离措施,认真承办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交办的各项事宜。

疫情就是警情,指令就是命令,防线就是火线!疫情发生以来,众多民警舍小家、顾大家,克服诸多困难,毅然选择逆行,为打赢这场战役注入了源源不竭的信心和动力。

“还没吃饭吗?我这边也在忙,照顾好自己啊!”“一会盒饭到了就吃,你也要注意哦!”曹庵派出所民警王认的妻子,是市妇幼保健院的一名护士。去年12月底才结为伉俪的他们,还没度完蜜月就奔赴各自战场。因为这场战役,手机另一端的那个他(她),成为彼此心中最大的牵挂。

“快了快了,爸爸妈妈在打病魔怪兽,你要乖乖听话哦。”高速交警王程的妻子是医院手术室护士,疫情发生后,两人均在第一时间报名参战,年仅5岁的女儿只能托给老人照看。每当王程利用工作间隙打电话,女儿总是哭着问他和妈妈什么时候才能回来。这时,王程只能一边轻声安慰孩子,一边悄悄抹去眼角的思念。

“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要担起这份责任。”自1月23日值班以来,凤台县公安局新集派出所所长尹亚斌一直食宿在所里。在新集镇发现确诊、疑似病例和多名密切接触者的严峻形势下,他主动承包辖区疫情最重的村,每天下去了解隔离人员情况,带领民警反复排查可能接触者,开展巡逻防范和劝阻聚集群众等工作。他的妻子是县公安局治安大队户政民警,平时除了办理网上户政业务,也要参加机关巡逻。为了抗击疫情,夫妻俩只能将孩子交给父母照看……

全市公安队伍中,像他们这样坚守岗位的警医家庭、双警家庭数不胜数。在这个冬春交替的寒冷日子里,这些“最美逆行者”的身影温暖着每一位市民,也让“警察蓝遇上天使白”这样的动人故事在人群中广为传唱。

来之能战

——严防严守禁必止,联防联控令如山

这是一场全警联动的战役。既要确保政令畅通、纵向到底,也要开展协作配合,横向到边。

为掌握战役主动权,市公安局指挥部向各县局、分局、警种发出“协同大作战”的最高指令。各级公安机关按照市委、市政府“七个严格”“六个全力”“六个一律”的部署要求,提升勤务等级,实施联防联控。

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是切断病毒传播途径的最有效方式。战斗打响后,市公安局充分利用大数据手段,严密筛查外地尤其是武汉、湖北方向来淮或过境的车辆人员。各级公安机关在高铁站、火车站、长途汽车站、高速路口、国省道等重要通道密集设置31个治安卡点,投入400余名警力,配合相关部门开展车辆排查及劝返劝阻工作。

在确保全市道路安全形势总体平稳的同时,交警支队充分发挥主干公路交通安全防控体系作用,运用人防+智控+多平台宣传等方式,采取点面结合、全网联动、防控一体、闭环运行等措施,加强对车辆、车载物、车载人员的检查引导,不放过任何疫情隐患。在高速公路出口及国、省道与其他地市连接线,交警支队日均出动警力230余人次、车辆90余辆次,启用25处疫情防控点,实行24小时勤务,对来淮车辆坚持逢车必查、逢人必查,对外省、外市车辆进行劝返,保障运送应急物资、救援等特殊车辆通行。同时,交警支队减少接触式执法,加强交通违法行为处罚和车、驾管业务的网上办理,减少人员聚集带来的安全隐患。

治安支队派出警力进驻市局指挥中心,实行全天候实战化运转,每日开展情报会商、指令调度、信息报送和跟踪督办,推动各项指令快速落地。防控工作专班积极与市局、省厅指挥部沟通联系,不折不扣完成各项指令和交办任务,及时报送防控情报信息,总结提炼好做法、好经验,为上级决策当好参谋助手,为精准防控提供重要依据。

刑警支队利用合成作战平台和大数据技术,全力开辟疫情防控“第二战场”,快速分析获取数据情况,及时上报市局指挥部。截至目前,刑侦民警已参与市局疫情防控专班会商10余次,研判确诊、疑似人员轨迹和密切接触者300余人次,为全市疫情防控指挥提供了准确有效的数据支撑。

在办理电诈案件中,刑警支队进一步加强涉及疫情的案件线索梳理掌握,组织警力快侦快破涉及疫情案件6起,为群众追回经济损失2万元。

为确保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市局指挥中心充分发挥指挥调度中枢职能作用,高效规范接处涉疫警情,并在原有接警班组运行的情况下科学调度警力,安排中心领导班子、各科室民警辅警组成加强班,确保涉疫警情接处、涉疫指令核查工作高效开展。

各县局、分局确保足够警力到岗到位,做好应急处突准备,严格落实公安武警联勤武装巡逻等“四项机制”和“1、3、5分钟”快速响应机制,将执勤警力、警车最大限度投放街面,强化人员密集场所巡逻防范等工作。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已出动巡防警力2000余人次、车辆600余台次,配合村居两委、企事业单位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500余次,利用淮南公安官方微博、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发布图文、小视频科普、民警抗击疫情、澄清辟谣等各类信息百余条。

非常时期,需用非常手段!1月28日,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下发通告,要求全市所有游乐、娱乐、洗浴、室内运动等人群聚集场所暂停营业。通告发布后,各级公安机关和民警辅警严格按照指令,全面开展宾馆入住人员核验工作,严厉打击网络谣言传播等违法犯罪行为,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对上述场所进行检查,并抽调近百名警力赴定点医院开展24小时安保执勤,确保治安秩序稳定。

“人不动、车不动、不出门、保平安。”随着疫情发展变化,防控措施也在不断升级。2月8日,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实施封闭式管理。面对前所未有的严格禁令,绝大多数市民都能服从规定、居家不出,但也有少数人员我行我素、拒不执行,甚至辱骂、殴打工作人员,造成恶劣社会影响。针对此类扰乱防控秩序的案件,各地公安机关一律快查快处,加大打击力度,引导广大群众学法尊法守法,自觉支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为保障社会安定有序,营造良好法治氛围,针对疫情防控期间的造谣生事、网上诈骗、拒不执行禁令等行为,各地公安机关均予以严厉打击。1月28日,田家庵区矿院东村居民谢某在“健身吃喝交流”微信群内发消息称:“武汉市有几十万人感染疫情,淮南市已有几百人感染。”田家庵公安分局朝阳派出所在核查确认后,对谢某处以六日行政拘留。2月3日,凤台县尚塘派出所发现辖区“窦家旅社”无证经营,留宿蒙城县人员且未落实体温检测、实名制登记制度,对业主单某处以五日行政拘留,并依法取缔该旅社。2月5日,凤台县居民黄某、孙某在网上购买口罩捐助武汉,不料对方收到8000元微信转账后再也联系不上。刑警支队成立专案组全力攻坚,很快锁定江苏淮安籍男子周某为重大嫌疑人。2月12日,专案民警奔赴江苏,将周某抓捕归案,并挖出同类案件10余起……

战之必胜

——锻造铁军铸忠诚,警民同心克时艰

这是一场只能赢不能输的战役。狡猾的新冠肺炎病毒,传染性强、隐蔽性大、潜伏期长,如果阻击失败,后果难以想像!

“狭路相逢勇者胜!我们要发扬特别能吃苦的连续作战精神,扎实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关键时刻,市公安局党委化危为机,将抗击疫情作为公安民警处置急难险重任务能力的一次集中检阅,提升队伍战斗力、执行力的一次锤炼机遇,发现、选拔、使用干部的一次重大考验,号召各级公安机关按照市委“三个冲锋在前”的总体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激励、引导党员民警以身作则、挺在最前,团结带领全体民警辅警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全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各县局、分局及各警种、基层所队纷纷成立党员先锋队、突击队,党员民警、辅警踊跃递交申请书、请战书,一面面党旗映红了熠熠生辉的警徽,高高飘扬在阻击疫情的第一线。

2月5日,山南公安分局举行疫情防控誓师暨党员先锋突击队授旗仪式,分局领导带领全体人员重温入党誓词,并为六个党员先锋突击队授旗,要求党员民警不惧危难、冲锋在前,兑现“人民警察为人民”的铮铮誓言。交警支队高速一大队将疫情防控联合检测点作为党员民警的“专属执勤点”,每逢湖北、武汉牌照车辆驶出道口,或发现有体温异常的司乘人员,带班领导和党员民警总是率先拦车引导,严防疑似病患进入市区。寿县公安局为确保疫情期间公安监场安全,在监管场所驻所实行三班制勤务模式,但警力却无法足员调配,获知消息,巡防大队5位辅警联名写下请战书,主动请缨参战……

兵马已动,粮草随行。当前,疫情防控进入胶着状态,物资消耗巨大,警力透支严重。市公安局党委在科学安排警务勤务、合理安排轮休调休的同时,进一步加大防控物资保障力度,为一线民警辅警配备口罩、手套、消毒液等防护器材,并组织开展必要的安全防护培训,确保民警辅警自身安全。市公安局警务保障处负责人带领采购小组驱车800多公里,费尽周折筹集防护口罩35000余只、防护手套10000余副、消毒液3500余瓶、防护服110件、护目镜50个,紧急调拨发放到一线执勤民警辅警手中。

疫情防控是阻击战、总体战,也是全城上下齐参与的人民战争。连日来,警为民、民爱警的暖人故事不断上演,汇聚起警民同心、共抗疫情的强大合力。

1月31日,一位不知名大姐来到谢家集公安分局平山派出所值班室,放下两箱牛奶和两袋口罩就走。值班民警追出大门口,大姐只丢下一句话:“等有了口罩再给你们送。”2月1日,凤台县公安局城北派出所民警发现,院门口堆放着6箱方便面、4箱矿泉水及口罩等物资。民警通过多种渠道,才找到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凤凰镇居民。2月10日,在田家庵区经营理发室的付师傅带着口罩、背着工具箱来到园南派出所,为这里的民警辅警义务理发。受其事迹感召,一些义剪小哥也纷纷效仿,相继来到金地环球港警务站、交警支队高速一大队、机动大动、田家庵区二大队等处免费理发。

2月14日,泉山派出所监控视频显示,一位戴着黑色口罩的小男孩独自来到值班室门前,把一个画着爱心的纸包放在窗台上转身便跑。值班民警发现,纸包里共有340元钱。这位爱心小天使在纸上写道:“警察叔叔你们辛苦了,这些钱送给你们买口罩,我爱你们!”看着这些10元、20元零花钱堆积的爱心捐赠,所里的民警辅警无不为之感动,纷纷表示:为了孩子、为了群众,再苦再累也要坚守在防疫岗位上,不赢不退!

据了解,抗击疫情以来,各地公安机关、各警种相继收到爱心群众、企业和社会各界捐赠的现金、防疫物资,仅田家庵公安分局所受赠品价值就达5万余元。

灾难面前,岁月何曾静好?疫情来临,他们选择负重逆行!在这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中,正是有了公安民警的艰辛付出,才让我们的家园更加安全。感受人民群众的关爱支持,也更增添了他们不惧疫情、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决心和勇气。

没有一个寒冬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当前,疫情防控已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全市5000余名公安民警辅警正严阵以待、誓言不退,全力为群众筑起一道坚不可催、牢不可破的疫情“防控墙”!(记者 陈崇韧 通讯员 朱宗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