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向煤系固废突出环境问题“亮剑”

发布日期:2020-04-08 10:05 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阅读:

2019年9月,省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我市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督察组发现,我市部分地区对煤矸石、粉煤灰、煤泥等煤系固体废弃物统筹谋划不够,企业污染防治措施不到位,相关部门监管缺失,扬尘污染十分严重。

找准“症结”,才能“对症下药”。市生态环境局经仔细排查,梳理出我市煤系固体废物存在的环境问题包括如下“顽疾”:堆放加工点多面广,污染防治措施不到位;煤矿企业管理粗放,煤系固废处置不规范;运输车辆管理无序,道路扬尘污染严重;制砖企业工艺落后,综合利用能力不足,综合利用率不高,环境污染严重。并且,上轮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期间,群众多次反映的岳张集镇、潘集矿、顾桥矿等地周边的煤矸石堆放加工点以及谢家集区鸿业砖瓦窑厂等环境污染问题未按要求整改到位,环境污染问题依然严重。

典型案例通报后,我市高度重视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针对煤系固废污染问题,制定方案,建立清单,加强督察,健全机制,采取一系列“硬核”措施立行立改。

市环委办立即制定并印发了《淮南市煤系固体废弃物突出环境问题专项整改方案》,明确了整改目标、整改任务、实施步骤、保障措施。成立了煤系固体废弃物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任务分解表。针对典型案例通报的问题,进一步举一反三,建立了煤系固体废物整改问题清单,并实行动态管理,截至目前,共排查问题51个。按照“疏堵结合”原则,为全面摸清我市煤系固体废物环境问题、存在的原因及综合利用情况,市生态环境局及时委托第三方机构,在现场调研及查阅相关资料的基础上,开展煤系固体废物环境问题课题研究,形成专题报告。

为加强固体废物环境监管,我市进一步细化、明确网格化固体废物环境监管职责,市环委办印发了《网格化环境监管基层固体废物监管实施方案》,明确了各级网格划分、职责及网格人员配备,推动固体废物环境监管关口前移。同步,我市加强一般工业固体废物源头管控力度,全面摸清涉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企业底数,落实企业固体废物环境监管制度,严把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转移关,加大环境执法力度,加强督查考核,落实固体废物环境监管网格及属地管理。

必须将煤系固废突出环境问题改彻底、改到位,下一步,我市将以超常规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加快问题解决,确保按期高标准完成整改任务。

定期调度,及时完成验收。我市制定煤系固体废物整改验收方案,明确市直相关部门验收职责,规范验收程序、验收时限及验收标准。对已提交验收申请的问题,及时组织开展验收,对未完成整改的问题,每月开展两次调度,确保问题及时销号。

全面落实长效管控机制。首先,健全固体废物环境监管网格,督促各县区及时组织建立二、三、四级网格,明确网格长、网格管理员、网格员及相对应的职责,落实相关责任,确保固体废物环境监管网格化正常运行。同时,深入推进一般工业固体废物源头管控,进一步加强固体废物产生、贮存、运输、利用和处置单位的日常执法监管,定期开展固体废物排查整治行动,重点检查固体废物规范转移情况、申报登记、污染防治措施等情况,将固体废物源头管控工作纳入2020年度各县区生态环境目标考核,着力提升本土资源利用率。(记者 周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