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机制筑巢 精准施策引凤

发布日期:2020-10-09 10:02 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阅读:

今年以来,我市创新招商机制,打造投资的洼地、商人的福地、创业的高地——创新机制筑巢 精准施策引凤 

环保新材料产业园、睿欣创新科技产业园、新型药用辅料系列生产基地、颐高新经济智慧城项目等一批大项目正式签约;煤电固废综合利用、聚苯乙烯、绿港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中车电机、益生啤酒产业园等一批项目开工建设……签约一批、开工一批的良好局面,带动了我市产业集聚效应逐步增强。

今年以来,我市积极探索招商引资新方式、新途径,进一步加大专业招商、精准招商力度,市招商服务中心会同市委组织部,面向全市公开选派工作队队长、队员,组建市产业招商工作队11个,打造“政府团队招商+市场化委托招商”招商模式,进一步拓宽招商引资渠道,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使淮南进一步成为投资的洼地、商人的福地、创业的高地。

开展“不见面”招商——面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我市下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招商引资工作的通知》,充分利用电话、微信、视频等现代化沟通手段,做好项目跟踪对接;同时,积极采取网上签约、传真签约等方式,促成项目尽快签约。疫情防控期间,签约项目41个,总投资87.47亿元,其中工业项目35个、总投资55.3亿元。

突出专业招商——市产业招商工作队队长由副县级以上干部担任,主要从市经信局、市民政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市产发集团等综合经济部门及其他有关单位推荐产生。市产业招商工作队队员由科级及以下干部担任,从承担招商引资年度目标任务的市直单位年轻干部中推荐产生。发挥市产业招商工作队成员熟悉本产业领域发展动态和趋势,了解产业政策、产业基础的优势,促进我市产业招商工作由综合性招商向专业化招商的转变,由更重视资金引进向择商选资、围绕产业招商转变。

突出精准招商——围绕市委、市政府全力打造千亿规模的煤电化气全产业链产业和大数据、特钢、现代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煤系固废物利用5个百亿产业以及电子信息、现代农业、生物医药、文化旅游、健康养老、现代商贸物流等重点发展产业,组建大数据产业招商工作队、特钢及配套产业招商工作队、煤化工产业招商工作队等11个市产业招商工作队,会同行业主管单位、行业专业机构和正在洽谈或已落地企业的力量,瞄准政策动向和市场导向,结合本地规划布局、产业基础与资源条件,谋划编制本产业重点招商项目,开展精准招商,为引进优强企业形成产业聚集奠定坚实的项目基础。

突出以商招商——产业招商最关键的是利用好我市资源优势、产业优势、企业优势,利用在淮投资企业、来淮洽谈投资的企业家的资源优势开展招商活动,以商引商,实行产业链招商、产业集聚招商。今年,围绕珠三角地区电子信息产业转移,加强与深圳市商用显示系统产业促进协会的对接,利用在淮投资的深圳贝壳、灰熊、昊阳等企业引进行业内企业来淮考察投资,全市对接珠三角地区电子信息等产业招商项目超过80个,投资规模超过200亿元;新签约珠三角地区产业项目33个,总投资超过60亿元。同时利用陕汽集团、中安联合的企业的龙头带动作用,加强其配套企业的招商力度,开展产业链招商。

推进市场化招商——建立淮南籍成功人士、企业家及商协会名录库,进一步拓宽招商信息渠道。支持寿县、淮南经开区、淮南高新区等县区(园区)制定市场化招商激励政策,综合运用中介招商、委托招商、购买服务等新模式,加强与行业协会、专业咨询顾问机构等合作,与方舟智略、东方龙商务集团、中产集团、苏商会等专业机构对接合作,开展委托招商。

自5月份成立以来,11个市产业招商工作队开展外出招商活动58次,对接企业125家,洽谈项目44个;接待来淮考察客商103批次,洽谈项目59个,让更多先进生产要素聚集淮南,投资淮南,推动淮南转型提速高质量发展。(记者 贾静)

(责编:汤宁  初审:孙继奎  终审:沈国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