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完成今年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发布日期:2020-10-13 10:13 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阅读: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干群打赢了抗疫、抗洪两场硬仗,经验弥足珍贵,成绩来之不易。当前,距离年末不足3个月时间,各项工作任务十分繁重艰巨。全市上下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十届九次全会安排部署,知重负重,扎实务实,肯干苦干,全力完成今年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有效衔接。盯紧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关键环节,做到两手抓、两手硬,双落实、双推进。当前,境外疫情仍在持续,外防输入压力仍然很大,国内疫情反弹风险始终存在。我们要始终绷紧常态化疫情防控这根弦,坚持实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严格落实“四早”要求,确保一旦发生局部疫情,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开展全员检测、实行集中隔离、组织医疗救治。要全力推动经济平稳运行,坚定不移发展壮大实体经济,夯实发展基础,增强发展后劲。要切实抓好纾困惠企政策落实,推深做实“四送一服”专项行动、全面落实减税降费让利政策,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治理,加大企业清欠账款力度,积极引导金融资本重点支持实体经济尤其是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一企一策解决企业经营中出现的产业链供应链断供、租金税费、用工社保等实际困难,为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更为坚实的产业支撑。

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要统筹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努力在体制机制和政策举措等方面持续保持相互支撑、相互配合、有机衔接的良好格局。要推进灾后恢复重建,统筹用好各类救灾专项资金,加快救助资金下拨进度,抓紧修复水毁的道路、桥梁、供水、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强化农村集中供水水质监测,抓好倒塌房屋重建和损毁房屋修缮。提升防灾减灾水平,聚焦河流湖泊安全、生态环境安全、城市防洪安全等方面谋划建设一批水利工程项目,加快推进中小病险水库、老旧排涝泵站等现有水利基础设施提标扩能,不断提高抗御自然灾害现代化水平。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毫不懈怠落实精准方略,深入实施“抗补促”专项行动,突出抓好“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推深做实“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扎实开展“四帮四促”“三业一岗”就业扶贫,紧盯“三户一体”重点人群,加强动态排查监测,开展更有针对性、实效性的帮扶,确保如期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积极妥善实施建档立卡贫困户“回头看”和医药费报销质量精准“双提升”行动,认真做好“分户贫困户”清理规范工作。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后,要以消除绝对贫困为新起点,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接续推进乡村振兴。要严守耕地红线,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抓好秋收秋种,坚决扛稳粮食安全责任,力争小康之年粮食不减产、农业不减效、农民不减收。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村三产融合发展,不断培育壮大优势特色产业。加强乡村建设和治理,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和垃圾、污水专项整治,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打造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推进“十三五”收官和“十四五”谋划有效衔接。要提高起点站位,做到顶层设计科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站在全国全省大局中审视定位淮南发展,实事求是、遵循规律,着眼长远、统筹兼顾,科学提出“十四五”时期发展目标、工作思路、重点任务。要尊重发展规律,做到契合地方实际。把新发展理念贯穿编制规划的全过程,加强“十四五”规划与“十三五”规划的有效衔接,与国家、省“十四五”规划及专项规划、区域规划的全面对接,围绕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生态文明、教育文化、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谋深谋实谋细一批具有牵引性的重大政策措施、重大改革举措和重大工程项目,坚持不懈补短板、促升级、增后劲、惠民生,努力实现发展规模、速度、质量、结构、效益、安全相统一。要坚持开门问策,做到顺应人民意愿,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为“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切实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充分吸收到“十四五”规划编制中来,齐心协力把“十四五”规划编制好,推动新时代美好淮南高质量跨越发展。(评论员)

(责编:汤宁  初审:孙继奎  终审:沈国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