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亿陕汽”产业园的奋进之旅

发布日期:2020-10-13 10:29 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阅读:

今年第20000辆专用车下线,实现季产10000辆,陕汽淮南专用汽车公司一路策马扬鞭——“百亿陕汽”产业园的奋进之旅 

“十一”假期刚过,陕汽淮南专用汽车公司里便又响起了隆隆的机器声,产业工人在生产线上有序忙碌着……刚刚交付今年第20000辆专用车,陕汽淮南公司朝着更高的目标,再次昂首出征。

陕汽淮南专用汽车有限公司是陕汽集团实现“千亿陕汽”的战略支撑,是淮南市委、市政府打造“百亿陕汽”产业园的重要工业基地。

2011年奠基建设,九年风雨兼程,陕汽淮南公司实现了跨越式发展,逐渐发展成为年产底盘两万辆、产值50亿,具备各类专用车自主研发、生产能力的专用车企业,在安徽省专用车行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逐年攀升。

2020年初,既面对疫情影响,又面临翻倍增长的目标,陕汽公司正式确定2020“裂变计划”。自2月10日正式开工以来,严格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加强经开区企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在市政府对企业复工的大力支持与协调下,贯彻 “预防为主,安全第一”的防疫方针与“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工作理念,在市委市政府、淮南经开区的帮助下,全员复工上岗。

随着全面复产,围绕上半年目标突破,公司吹响“百日冲锋”行动号角,全面冲刺。在各类生产资源紧缺、物料组织困难的情况下,陕汽持续推进“未来三天上线锁定计划”生产管理模式,沟通供应商全面进行物料保障,动员干部职工加班加点,全面进入产能拉动提速。

疫情期间,市委、市政府深切关注公司发展,主要负责人多次到企业视察指导,为实现产能复苏,协助企业上半年进行目标突破而助力。淮南经开区科学指导,深入调研企业各方面生产保障诉求,帮助公司建设17000平方米成品车库,解决公司产能提升库存与物流压力;定点帮扶帮助公司解决防疫与生产难题,落实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社会保险费、职业技能培训补贴、优化政务服务和营商环境等政策项目十二项,帮助公司顺利实现复工复产。

围绕2020年“裂变行动”计划,陕汽淮南公司上半年力克疫情与提产难题,全面启动“百日冲锋”,通过强化市场开拓与渠道建设,实现宁夏、河北、江苏、广东等区域市场首单突破,上半年订单总量同比增长156%,单车产品销量在全国细分市场排名前三。

陕汽淮南公司以客户为导向,搭建常单+插单生产模式,上半年罐车入库同比增长143%;底盘创新双班生产模式,产能由80辆/日提升至双班150辆/日,6月份生产入库峰值3601辆,创历史新高,底盘万辆下线较去年提前59天,各项经营指标超额完成。

为紧抓上量发展大好契机,为全面提产提供硬件支持,企业全面布局,详细分析上量期间成品车、转调车及零部件存储情况,优化厂区空间布置,以最短的工作周期实现了物料存放区、卸桥区、调试工作区、成品停车区等场地的投入使用,提升公司厂区空间利用率,营造了良好的提产保障环境,高效助力生产力逐步攀升。

为创新激励机制、激发员工生产干劲,陕汽淮南公司积极组织策划开展管理创新、技术创新、精益创新活动,引导员工树立自主创新意识,运用创新推动产品技术和生产组织升级。以“岗位激励、榜样引领”为方针,通过设置优秀班组大干争先、评选月度优秀员工等七类激励举措,充分调动员工的工作热情,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扩市场,开双班,提产能!进入三季度,陕汽淮南公司开启裂变“搏计划”,1-9月份实现20000辆跨越,产值达到50.5亿元。以淮南市《陕汽汽车产业配套园百亿产业“六个一”》战略部署为引领,企业联动陕汽集团加快协助淮南市汽车配套产业园招商引资力度,全面规划产业布局,为淮南打造一批具备汽车特色鲜明的、竞争力强的产业集群,以“助推淮南市经济结构转型发展”为企业使命,开启打造华东地区第一的重型卡车产业基地的征程……(记者 柏 松)

(责编:汤宁  初审:孙继奎  终审:沈国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