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淮南”迈向“云数淮南”

发布日期:2020-10-22 09:45 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阅读:

从一煤独大到大数据高地,淮南把握时代脉搏,抢占数据先机,为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能源淮南”迈向“云数淮南” 

在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淮南市拿到了安徽省参加峰会的唯一地级市入场券!除了安徽大数据交易中心亮相成果展,淮南高新区还与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移动等企业商洽数据商业合作,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市商谈科技有限公司、广东飞企互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深入对接智慧园区建设和管理……“云数淮南”,展示出淮南的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等领域的最新成果和创新应用。

忆往昔,春华秋实逐梦行

“营商环境大数据分析系统充分发挥了大数据和智慧政务的作用,节省了约90%的人工操作时间,对提升区域政府竞争力,政府服务的精准度和满意度,助力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都非常有意义。”对安徽中意之旅开发的市营商环境大数据分析系统,市数据资源管理局相关人士给予了充分肯定。

淮南,因煤而兴,素有“中国能源之都”“华东工业粮仓”之称,在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之中,淮南市打强数据资源牌,致力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培育转型新动能。

2016年8月,淮南高新区大数据产业集聚发展基地获批“安徽省第二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是全省唯一的省级大数据产业集聚发展基地,2018年获批建设安徽省大数据技术标准创新基地,2019年探索建设安徽省大数据交易中心……

近年来,淮南高新区高标准开展规划编制工作,委托中国信通院编制淮南大数据集聚发展基地新三年(2019-2021年)建设规划及实施方案,完善基地“一图三表”;围绕打造大数据百亿产业,开展大数据产业发展研究。

大数据产业园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点滴变化,深刻地折射出淮南大数据发展的生动实践。

如今,中国移动(安徽)数据中心项目一期、江淮云产业平台、智慧谷科技研发孵化平台、大数据展示中心、淮南互联网经济产业园一期、高新产业园一期已建成投用。中电科八所淮南光电产业园、淮南互联网经济产业园二期、高新区“双创”综合服务中心加快建设。仅中国移动(安徽)数据中心一期,便可满足6000个机架的装机需求,现入驻客户3100余家,“集聚”效应日渐显现。

看今朝,千“数”万“数”梨花开

“通过这次展示得以借助数字中国平台把‘井下移动天眼系统’推向全国乃至世界。”在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淮南龙科主打产品“井下移动天眼”智能矿灯,通过井下视频信息上传至中心服务器,经过大数据分析智能识别违章,最大程度地保障了人身安全。

2020年2月,安徽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注册成立。同年9月,与上海数据交易中心有限公司签订安徽大数据交易中心合作协议……借助大数据产业集聚发展基地,淮南高新区不断发挥平台作用,推进大数据产业集聚。

聚焦项目大数据建设,淮南高新区不断推动产业稳步发展,实现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与经济发展常态化,今年以来,续建项目38个,总投资175.64亿元,新开工项目20个,筹备项目44个。

聚焦大数据产业招商,淮南高新区马不停蹄。今年,华云数据集团淮南云谷大数据产业园、深圳贝可科技智能显示终端、深圳灰熊视创科技智能终端、东莞安德丰电池新能源锂电等4个总投资23亿元项目签约落户高新区,启迪数字产业城等一批重点项目在谈。

目前,基地拥有省统计在库企业83家,其中工业企业34家、服务业企业49家。今年1—8月实现产值44.58亿元、同比增长4.82%,固定资产投资38.5亿元、同比增长7%。

望未来,风劲扬帆正当时

随着7×24小时政务服务地图的普及,全市37个服务点的72台自助终端,提供全天候的10.5万项政务服务事项申办和45项便民事项打印服务,对人社、医保、不动产、户籍身份证等高频事项,实行周六周日和节假日“预约办”,真正实现“地图在手、办事无忧”。

在数据共享、数据使用上下功夫,全面提升优化全天候“随时办”服务,我市让企业和群众乐享“数据红利”,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日臻成熟和广泛应用,正悄无声息地改变着淮南。

抗疫期间,安徽璞华大数据联合淮南朝阳医院共同开发体温筛查系统,在“战疫”以及公共卫生安全风险监测预警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在“2020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智慧医疗赛道暨第四届智慧医疗创新大赛”中,作为安徽赛区代表参加总决赛,荣获“智慧战疫奖”。

“云上淮南”,未来可期;加快建设,令人期待!

目前,淮南高新区深入推进安徽理工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项目建设,正式成立安徽理工大学数字学院、人工智能学院、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研究院。20余家大数据企业与安徽理工大学、淮南师范学院等院所建立企校(院所)合作关系,开展关键技术研发与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如今,淮南高新区已形成以安徽大数据交易中心为基础,以中国移动(安徽)数据中心、煤矿安全大数据中心、资源卫星中心、气象卫星数据、智慧医疗大数据等众多重大项目为支撑,以数据存储、交易、应用、服务为发展重点的产业布局。

大数据创造大价值,大数据书写新篇章。淮南高新区于大势中把握机遇,于机遇中率先行动,于行动中敢于突破。每一张闪亮名片的背后,都是淮南大数据发展的同心努力、不懈奋斗和最好见证……(记者 柏松)

(责编:汤宁  初审:孙继奎  终审:沈国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