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召开城市公交票价政策调整听证会

发布日期:2020-12-30 14:25 作者:商服科 来源: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字体: 阅读:

12月29日上午,市发展改革委组织召开淮南市城市公交票价政策调整听证会,市发展改革委、市交通运输局负责同志和20多名消费者、经营者、专家学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政府部门代表及新闻媒体记者出席会议。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指导意见,建立多层次、差别化公交票价票制政策,市发展改革委、市交通运输局结合我市公交线路的特殊性,综合考虑公交运营成本、财政补贴、价格补偿、交通供求及社会承受能力等因素,研究制定了我市公交票价政策调整方案,并通过淮南发布、政府网站等各类新闻媒体积极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听证会上,市发展改革委听证方案提出人陈述了我市城市公交票价政策调整听证方案,定价成本监审人介绍定价成本监审结论及相关情况。听证会参加人首先肯定了淮南公交事业近几年的发展,对淮南公交事业面临的困难表示理解,认为公交事业良性发展需要财政、企业和市民等多方支持和承担,同时从不同角度对听证方案发表意见并进行了询问。随后,市发展改革委、市交通运输局相关同志就听证会参加人提出的公交票价政策方案及提高城市公交服务职能和服务质量等问题进行政策解读和详细解答。19名听证会参加人一致认为方案一能保障绝大多数人的利益,使大多数市民的出行成本影响降到最低,且很贴近低收入人群,并指出公交长期亏损势必影响服务质量,制约公交良性发展,建议公交企业加大对车站站台等硬件设施的升级维护,加强对车辆司乘人员培训,提高自身管理,用好政府扶持政策,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加大票制改革宣传力度等。同时,听证会参加人对市发展改革委科学合理的听证方案和细致严谨的工作作风给予充分肯定和赞扬。

市发展改革委负责人表示,会后将积极采纳各位听证会参加人和广大市民的建议,进一步补充完善相关保障措施,确保大多数市民不会因票价票制调整增加出行费用。下一步,市发展改革委、市交通运输局将按照重大民生价格调整相关程序,开展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等工作后,报经市政府批准后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