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发改委认真做好春节及全国“两会”前夕价格监测工作

发布日期:2021-02-20 09:57 作者:价监局 来源: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字体: 阅读:

为及时、准确掌握春节及全国“两会”前夕市场价格动态,切实做好保供稳价工作,市发改委超前谋划,认真部署价格监测工作。

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要求经开区、高新区、各县区发改部门充分认识做好春节期间及全国“两会”前夕价格监测工作对安民生、保稳定的重要性,切实加强领导,精心部署,密切关注与群众生活、节日消费、疫情防控紧密相关的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舆情动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发现及时、处置得当。

二是按时报送价格信息。经开区、高新区、各县区发改部门继续按照疫情防控相关商品应急价格监测内容和要求,于每天上午10点前向市发改委报送当日农贸市场价格监测(日报)表及节日期间价格监测表。对有关商品市场供应、销售及价格波动情况与节前及往年数据进行比较,总结分析新趋势、新特点。市发改委汇总后上报省发改委价格监测局。

三是扎实开展市场巡视。经开区、高新区和各县区发改部门明确专人负责,切实做好平价商店价格监测数据采集工作。统筹协调所辖区(不含两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和社区街道等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形成合力,认真做好春节期间平价商店(不含两县)的运营检查和日常管理工作。加强市场调查巡视工作,重点巡视粮油肉蛋菜及防疫商品价格动态和市场供应情况。同时结合本辖区实际,密切关注旅游景点、交通运输、商贸餐饮等价格情况。

四是认真做好值班安排。经开区、高新区和各县区发改部门压实责任,安排专人做好春节期间价格监测值班工作,确保相关负责人移动电话24小时开机,随时保持通讯畅通。

通过市县区市场巡视来看:我市当前市场价格秩序井然,物丰价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