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矿区地面瓦斯治理正式启动实施

发布日期:2021-03-29 09:00 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阅读:

日前,淮河能源控股集团第一口地面瓦斯治理井“顾桥矿3-1井”在凤台县丁集镇顺利开工。这标志着淮南矿区地面瓦斯治理正式启动实施,在保障煤矿安全高效开采的同时又为全省能源供应和结构调整注入绿色动能。

随着煤炭开采向深部不断延伸,淮南矿区矿井瓦斯治理难度加大、成本增加,大量优质深部资源被困地下深处。实施地面瓦斯治理,既是探索淮南矿区煤矿安全高效开采的实践,又是推动能源结构调整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实现瓦斯治理模式新突破、解决深部资源开采难题,同时有利于减少甲烷排放,推动能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利用。

近年来,淮河能源集团成立了煤层气开发利用专业化公司,与中石油、中煤科工等行业先进企业和科研单位合作,借鉴页岩气开发技术,实施煤层气试验井抽采井下瓦斯,验证了地面瓦斯治理的可行性。目前,该集团正组织12口地面瓦斯治理井施工,计划配套建设煤层气输送管网,通过民用、压缩天然气等方式加大煤层气利用力度。

据了解,地面治理瓦斯技术通过在地面布置钻井,进行压裂改造和排采,提前预抽生产矿井工作面煤层瓦斯,达到大范围“预抽消突”的目的。与井下治理相比,地面治理更加安全、经济、环保,有利于保障矿井采掘正常接替,实现煤炭安全高效开采。同时,抽出的煤层气基本可以100%利用,有利于大幅降低甲烷排放量,增加清洁能源供给,保护生态环境。

(本报记者 鲁 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