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靠大树好乘凉 加快合淮一体化

——访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戴宜斌

发布日期:2021-06-21 09:09 来源: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字体: 阅读:

“通过学习考察,总结创造‘合肥模式’‘滁州速度’背后一系列的路数打法,我们不难发现,抢抓各项政策机遇,积极融入国家战略是他们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逻辑遵循。众所周知,省会合肥发展势头迅猛,经济总量破万亿、常住人口近千万,无疑是我们身边一棵枝繁叶茂、生机勃勃的‘大树’。俗话说‘背靠大树好乘凉’,对淮南而言,就是要对标先进,主动融入合肥都市圈,加快合淮一体化发展,打造合肥都市圈副中心城市。”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戴宜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地域相接,山水相连,人缘相亲,文化相融,‘千丝万缕’将合肥、淮南两座城市紧紧相连。”戴宜斌告诉记者,从合淮同城化、合肥都市圈到合淮一体化,实践证明,每一次发展战略的推进,都是“区域效应”的一次放大,都是城市发展的一次飞跃。今天,当我们再一次审视和思考这一命题时,深切感受到“合淮一体化”战略决策契合时代跃动的脉搏,符合淮南发展实际。可以说,这是淮南抢抓历史机遇的一次必然选择,推进合淮城市一体化,必将加快淮南资源型城市转型的步伐,必将有力促进淮南高质量发展。

“首先是树立主动合作新观念。”戴宜斌认为,不可否认,合肥作为特大型省会城市,对周边城市特别是淮南产生了强大的“虹吸效应”,给我市干部群众带来了不小的心理阴影和负面情绪。但随着合肥的发展壮大,我们也越来越感受到对我市的产业辐射效应逐步显现,所以我们不应该“谈肥色变”、回避躲离,而是要看到机遇、主动融入,加强合作、实现共赢。

戴宜斌表示,要构建产业协同新模式。充分发挥我市在区位交通、国土空间、能源热力等方面优势,突出围绕合肥13个主导产业体系,在产业配套和延链补链上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更多长三角、珠三角转移的智能显示、生物医药、白色家电等产业在我市落地。同时,积极发挥我市在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龙头企业带动作用,与合肥都市圈相关企业开展合作,形成“合肥研发、淮南转化”“合肥孵化、淮南产业化”的产业协同发展模式,推动我市新兴产业体系不断发展壮大。

戴宜斌说,要打造园区合作新高地。认真落实合淮两市高层会商议定事项,推动两市县区园区结对共建、对口合作,学习借鉴合肥在园区体制机制、干部观念理念、招商引资和产业政策等方面先进经验做法,不断增强我市园区发展新动能,成为承接转移的主平台、转型发展的发动机。认真落实合淮产业走廊发展规划,细化年度工作计划,推动重点合作事项落地见效,先期共同打造好16平方公里新桥科技创新示范区。

“要构建港口经济新格局。”戴宜斌表示,港口经济是开放经济、流量经济、区域经济,淮南临空、临河,市内铁路网密布,有着发展港口经济得天独厚的条件。我们要积极共建合肥空港经济示范区,加快推动合新六城际铁路、S1线等项目建设;以淮南江淮航运枢纽港建设为突破口,加快推进寿县、毛集等港口及物流园区建设;充分利用境内600公里铁路线,开展公铁、铁水等多式联运,谋划建设铁路无水港。

戴宜斌说,要创造民生互惠新典范。推动政务服务“一体化”,实现政务服务异地受理、远程办理、协同联动;推动公共资源“一体化”,争取合肥更多优质教育医疗资源在我市对口合作;推动文旅资源“一体化”,深化两市文化旅游合作,联合打造跨界文旅精品、风光廊道、黄金线路,把淮南打造成为合肥都市圈的后花园。

戴宜斌表示,要建立良性互动新机制。落实党政联席会议、专题对接会商、部门日常沟通等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决策层、协调层和执行层的联系对接,促进项目、信息畅通交流。同时,加强“十四五”各专项规划沟通衔接,重点在产业、交通、民生等领域谋划落实一批实实在在的项目,共同推动重大合作事项纳入上位规划,争取重点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