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力推进项目建设】淮南向南 云谷可期

发布日期:2021-08-12 10:33 作者:王恒玉 来源: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字体: 阅读:

8月10日上午,烈日炎炎,高温酷暑。走进位于淮南高新区南端的淮南云谷大数据产业园施工工地,项目建设掀起的滚滚热浪扑面而来:一栋栋单体办公楼拔地而起,一台台塔吊、汽车吊、挖掘机轮番作业,一辆辆大型运货车穿梭往复——如火如荼的建设场景,让人感受到蓬勃发展的强劲脉动。

“31、32、33栋楼今天封顶,从今年3月土方开挖到现在,共有33栋楼封顶进入二次结构施工,一期工程能确保在今年年底按期交付使用。”听到中建一局项目部现场管理负责人王华昌的介绍,感叹项目推进的速度和效率。尽管头顶烈日,他依然在现场忙碌不停:“我们的目标就是紧盯工程任务和时间节点,努力克服疫情防控不利影响,严格按照规划设计和施工规范程序,高标准、高效率完成产业园建设,力争早日投用。”

发展是硬道理,项目是硬支撑。淮南云谷大数据产业园是我市招商引资重点科技项目,由中国云计算行业领军企业华云数据集团开发。项目占地196亩,总建面积约22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0亿元,分三期建设,预计2023年全部建成,是集现代化墅级独栋办公企业总部+集成化办公区以及数据中心为一体的大型数字化园区项目。

站在重要机遇的风口,“淮南云谷”的建设正当其时。2020年,国家大力提倡从传统基础设施建设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跨越,以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数据中心等为代表的“新基建”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引擎。云谷大数据产业园副总经理丁营营对项目前景充满信心:“抓住‘新基建’带来的新一轮发展契机,将淮南传统的煤炭能源、电力资源和水资源等优势转化输出,与现代化的数据中心和科技园区的打造相结合,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快速形成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型产业聚集,让淮南这座能源之都、工业粮仓向数字化产业加速转型。”

据介绍,项目目标打造华东大数据产业企业“家”,以“产业+办公”为核心功能的同时,精心设计规划别墅级独栋企业总部、数据中心、培训中心、总部研发、总部办公、配套服务等全方位产业生态链。结合开发+运营+科研+孵化+服务+金融+生态链一体化运营,从企业入驻前到入驻后,从企业前期申报、融资到后期经营、生产等方面为企业做好全程服务,以华云中国独角兽企业的资源生态运营能力,打造立足淮南辐射华东集合化程度高、创新力度大、科研技术先进、生态融合佳的现代化大数据产业中心,助力淮南未来大数据产业垂直度、高质量的发展。

随着项目建设的顺利推进,企业招商工作全面展开。经验丰富的云谷大数据产业园招商总监费鹏介绍的“招商秘笈”颇见成效:“我们也是企业,我们更懂企业。招商就是服务,我们的宗旨就是从企业生存和发展的角度出发,给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服务。目前,已经有20余家大数据、高新技术、电子商务等意向入驻企业在积极洽谈中。”

淮南向南,云谷可期。项目建成后,淮南云谷大数据产业园将发挥省级大数据产业集聚发展基地的示范和引领作用,有效带动区域经济搭上科技发展的高速列车,迈向数字经济新时代。

图为淮南云谷大数据产业园一期工程顺利推进,预计今年年底交付使用。(记者 周玲 周莹莹 陈海涛)

(责编:汤宁  初审:孙继奎  终审:沈国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