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建设提速、对外合作提质、营商环境提标、为民办事提效,市发改委借力“高质量发展,我们怎么干”大讨论活动顺势而为、乘势而上——

思想大解放 行动大担当 效能大提升

发布日期:2021-09-23 09:50 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阅读:

在破立结合中解放思想,在知行合一中担当作为,在比学赶超中争先进位。“高质量发展,我们怎么干”大讨论活动开展以来,市发改委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动力,以领导干部为重点,扎实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聚焦扩大有效投资、加快项目建设、融入区域发展、办好民生实事等重点工作持续发力、攻坚克难,以实实在在的学习成果助力淮南高质量转型发展。

项目建设提速,集聚高质量发展强劲动能

项目建设激活力,乘势扬帆起新程。1-7月份,全市318个亿元以上在建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46.04亿元,投资完成率居全省第3位;环保新材料产业园等86个项目开工建设,开工率居全省第8位;嘉玺20万吨/年聚苯乙烯等34个项目竣工投用,竣工率居全省第4位。

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希望。市发改委强化调度推进项目,认真落实“四督四保”“三个走”“层级调度”等项目推进机制,对煤系固废园区、老旧小区改造等30个重点项目开展专题调度。常态化开展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今年以来举行8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累计开工项目161个,总投资575.4亿元。

市发改委紧盯国家宏观政策、投资趋向和市场需求,围绕新能源、大数据、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生态环保、乡村振兴等领域,动态谋划储备重大项目1500个,总投资超1万亿元,为项目建设“蓄势储能”。今年出台实施“管行业必须管投资”工作方案,目前各行业主管部门均已建立项目库,项目共646个,总投资4165.89亿元。

对外合作提质,抢抓重大战略机遇借梯登高

敏锐捕捉淮南处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淮河生态经济带、合肥都市圈等重大战略平台集中叠加区的区域优势,市发改委抢抓机遇,积极融入区域发展。

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深化与上海闵行交流合作,在全省率先实现市县两级合作全覆盖。谋划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大项目100余个,总投资2800亿元。淮南淮河航运枢纽等5个项目列入省长三角年度重点项目计划。

深度融入合肥都市圈建设。签订《淮南—合肥共建新桥科技创新示范区合作区框架协议》,与合肥市共同印发《合淮产业走廊2021年重点项目和合作事项计划》,重点推动合新六城际铁路、S1线等14项重点合作事项落地见效。

积极融入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出台《淮南市贯彻落实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行动计划》及绩效评价考核办法,制发我市落实国家促进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和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分工方案等具体举措。加快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和省际产业合作园区建设,上半年全市省级及以上园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0.1%,占全市规上工业比重较上年同期提高2.2个百分点。

营商环境提标,政务诚信评估全省排名第二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市发改委对标上级要求、对照社会期盼、对比一流标准,增强服务意识,加快信用体系建设,以政务诚信引领社会诚信。

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事项流程,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政府投资项目建议书审批时限压缩到2个工作日、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批时限压缩到4个工作日。

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严格落实国家、省降低一般工商业两部制电价政策,1-7月,共有781家企业享受优惠电价,共减轻企业用电负担1.4亿元。积极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采取多种形式参与电力直接交易,1-7月份,共有563户企业参与直接交易,减轻企业用电支出3189万元。落实用气大户优惠价格政策,1-7月份,共降低用气大户用气成本1348万元。

加快信用体系建设。加强信用信息归集,截至7月末动态归集、更新信用信息约1142.04万条、“双公示”信息约90.5万条,总合规率、及时率均达100%。建立健全贯穿于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信用监管体系。信用优化营商环境(政务诚信)评估全省排名第2位。

为民办事提效,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大力实施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李一矿、李二矿采煤沉陷区土地治理修复项目、西部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项目(一期)开工建设,36个矿区周边环境整治项目已完工31个。创新实施“毗邻矿区大门、拓展乡村集镇、依托政务中心、再建安置新城”搬迁安置“淮南模式”,探索推广“货币化补偿”新路径,累计签订货币化安置协议4942户,发放安置资金6.8亿元。

加快行蓄洪区安全建设。截至目前,我市行蓄洪区安全建设已完成投资31.8亿元,34个安置点新建居民楼主体工程全部完工,其中14个安置点的2918户住房已具备入住条件,到今年底,全市将有6.4万群众从淮河行蓄洪区低洼地迁入崭新的移民安置小区。

加强价格服务管理。市发改委对500多种商品和服务价格开展常态化监测。完成1000吨的冻猪肉收储量任务,并在重要节点以低于市场价10%的价格水平向市场投放。积极发挥平价商店作用,将平价菜的优惠幅度从15%以上提高到25%以上,今年以来已组织开展平价商店让利惠民活动61天,有效保障了市场物价稳定。(记者 周  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