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发展基础,奋力提升综合实力水平

发布日期:2021-10-12 10:25 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阅读:

——五论贯彻落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

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夯实发展基础,奋力提升综合实力水平。我们要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着力补齐短板弱项,持续扩大有效投资,以更多的“第一”和“唯一”壮大城市实力、提升城市能级。

夯实发展基础,就是要大力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产业高端化发展,深化规上工业企业培育行动,做实做大存量企业,加快传统产业“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升级改造,大力推进矿区煤层气勘探及抽采综合利用工程、潘集电厂一期、现代高分子材料等项目建设,进一步打通煤电化气产业链路径。推动产业集群化发展,持续深化“三重一创”建设,大力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和创新型企业倍增计划,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制造、生命健康、绿色食品等新兴产业,全面推行产业链“链长”制,支持新能源及专用汽车生产基地、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医药化工产业基地等项目加快发展,大力引进和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争取到2025年培育省专精特新企业100个、“小巨人”和“冠军”企业10个。推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发展,以数字技术赋能传统产业,下大力气推动大数据产业优质化发展,加快推进安徽(淮南)大数据交易中心和产业基地创新发展,全面提升数据服务能力,打造数字经济产业聚集的重要载体。优化城乡商业空间布局,改造提升老城区商业街等特色街区,推进建设山南新区中央商务综合体,加快贯通县乡村电子商务体系和快递物流配送体系,大力发展健康、养老、育幼、体育、家政等服务业,扩大公益性、基础性服务业供给,促进军民融合发展。

夯实发展基础,就是要大力推进民营经济发展。深入实施民营经济上台阶行动计划,持续完善民营企业梯度培育体系,突出抓好市场主体培育、龙头企业壮大、创新动能塑造、服务体系建设等重点工作,推动全市民营经济规模实力、创新能力、综合带动力迈上新的台阶。加大对民营企业的对接服务力度,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各项优惠政策,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常态化开展“四送一服”专项行动,想方设法破解企业融资难题,最大限度地满足企业的要素要求,促进更多民营资本扎根淮南、更多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确保到“十四五”末,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提高5个百分点。

夯实发展基础,就是要大力提高园区发展水平。坚持规划先行、适度超前,做好园区产业布局,科学确定园区主导产业和首位产业,推进产业集约集群发展。深化园区管理体制、运营机制改革,探索“管委会+公司”管理体制,持续推动市级管理权限向园区下放,开展“亩均论英雄”综合评价管理,深入推进“标准地”改革、人事薪酬制度改革,鼓励实施“一园多区”“跨区托管”等运营方式,切实发挥园区产业汲取、企业孵化、经济带动的效应。全方位完善园区功能,加快道路交通、供水供电、排水排污等配套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承载力和吸引力。特别是淮南经开区、淮南高新区要强化争先进位意识,加大项目招引力度,进一步打造高质量产业体系、高水平对外开放、高效率政务服务、高能级发展平台,全面提升园区综合实力,确保在国家级园区年度考核中逐年进位。

夯实发展基础,就是要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提升项目谋划能力,紧盯国家和省支持的方向和重点,聚焦区域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基础设施和民生领域薄弱环节,积极谋划储备一批促转型、补短板、增后劲的重大项目,确保动态储备亿元以上重大项目超过500个。加大项目招引力度,推动产业链招商、突出园区招商、强化以商招商,支持县区、园区在法定权限范围内修订完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围绕有基础、有条件的产业,进一步研究编制招商目录,制定重点招商计划,引导上下游配套企业集聚,加快形成“招大商、大招商、招好商”新局面。推进项目落地见效,深化“四督四保”“集中开工”等项目工作机制,严格落实重大项目领导包保制度,紧盯“十四五”规划《纲要》确定的重大工程项目,加快布局实施,有力有序推进,形成开工一批、投产一批、储备一批的良性循环。

万丈高楼平地起。基础牢,必将为淮南综合实力的提升奠定坚实支撑。基础强,必定为淮南综合实力的提升提供强力保障。(评论员)

(责编:汤宁  初审:孙继奎  终审:沈国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