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关键之举

发布日期:2021-10-19 10:15 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阅读:

——深入实施“五大攻坚行动”系列述评①

时代永远不会辜负那些没有辜负时代的人们。

淮南从来没有辜负那些没有辜负淮南的人们。

击楫中流,需要洞察大势的敏锐眼光,需要把握大局的谋篇布局,需要寻找到解决问题的路径和方法。

市第十一次党代会,这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在推动淮南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必将对淮南未来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影响。

以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为标志,淮南的历史、淮南的发展掀开了崭新的一页,站上了一个再出发的新的竞跑点。

在市第十一次党代会闭幕会上,市委书记任泽锋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其主题和要点,就是提出了推进产业转型、城市更新、乡村振兴、生态修复、社会治理“五大攻坚行动”。

时隔17天之后,也正是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热潮兴起之时,10月15日,《淮南日报》发表市委书记任泽锋的署名文章《深入实施“五大攻坚行动” 让淮南这座老工业城市焕发新的生机活力》。

从市第十一次党代会闭幕会上的讲话,到署名文章《深入实施“五大攻坚行动” 让淮南这座老工业城市焕发新的生机活力》,都是阐述一个鲜明主题,那就是“五大攻坚行动”。

今年5月20日,市委召开“高质量发展,我们怎么干”大讨论活动动员大会。“高质量发展,我们怎么干”,成为淮南干部群众的主要话题,成为淮南街头巷尾的谈资,成为舆论场的热词。

淮南这座城市,从未有像现在这样,对发展充满渴望,对追赶充满激情,对未来充满信心。淮南这座城市,从未有像现在这样人心思进、人心思干。淮南这座城市,从未有像现在这样,焕发出这么强劲的活力动力和昂扬向上的奔跑力。

我们都听到了,那一声振聋发聩的惊雷!

淮南这半年,标示着一个新的寻找,预示着一个新的开始,启示着一场思想解放带来的疾风知劲草。

可以想见,“高质量发展,我们怎么干”大讨论,还远未收场。余波荡漾,激起千重浪。打破一池平静的湖水,带来思想解放的激荡,在数年的未来或许看得更为清晰。

如果说,“高质量发展,我们怎么干”大讨论,带来的是思想解放的激荡,以思想解放的破釜沉舟寻求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重围,注重在思想认识层面解决问题,既解放思想又统一思想;那么,我们有充分理由相信,市委部署深入实施“五大攻坚行动”,则是在找准制约淮南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壮士断腕的毅力和坚忍不拔、锲而不舍的决心,啃下制约淮南发展的硬骨头!

从“高质量发展,我们怎么干”解放思想大讨论,到深入实施“五大攻坚行动”,体现了谋篇布局的政策延续和解决突出问题思路的一脉相承,反映了着眼大局大势、胸怀“国之大者”的眼界和格局。

“远景储量444亿吨、探明储量153亿吨;上海的6盏路灯,其中2盏供电来自于淮南;浙江10盏路灯,其中1盏供电来自于淮南……”“中国能源之都”、“华东工业粮仓”、“安徽工业重镇”……这些闪耀着光泽的数字和荣耀称号的背后,其实隐藏着深不见底的生态隐忧。

有人用诗歌一样的优美语言,描述了能源城市的不堪际遇:能源城市就好比一座富丽堂皇的五星级饭店,把“美味佳肴”端给了别人,却把凌乱不堪、污水横流的“厨房”留给了自己。

换一个角度来看,人们更多愿意欣赏光鲜亮丽的“厅堂”,而选择习惯性地忽略凌乱不堪的“厨房”。

谁也不能否认,煤炭开采、煤炭发电对生态环境造成的致命性影响。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修复,成为摆在我们面前不能回避的一个突出问题,一块必须啃下的硬骨头。

对这个问题的选项,只有唯一,没有之一。

宏观经济学家比喻说,国内煤电市场“一声咳嗽”,淮南市的经济发展就要“发烧感冒”。

虽然近年来,煤电化气产业链不断延伸,大数据、智能显示、汽车及零部件等非煤产业加快发展,高新技术工业、战新产业产值连续增长,但发展不充分、不平衡仍是淮南的主要问题,产业单一仍是淮南的突出矛盾,依附于煤的态势没有得到根本转变,经济受煤电市场影响较大,稳定性差、抗风险能力弱。

没有烟、酒,没有牙膏、毛巾、袜子、盆,甚至连洗衣液、肥皂都不生产……更不用讲洗衣机、冰箱、空调、微波炉这样的家电产品了。

有人戏说,“淮南这座城市,除了煤电,几乎一无所有”。此言虽然偏激,但也反映出淮南产业结构不平衡的现状。

产业转型,成为一块硬骨头,必须啃下。

多年前,“鲶鱼”织袜,在全国业界引发强烈关注。2005年,吉林省辽源市被列入国家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之时,劳动密集型的袜业作为接续替代产业成为重点培育目标,东北袜业纺织工业园应运而生。历经10年“磨剑”,一跃成为全国最大棉袜生产基地。东北袜业纺织工业园,成为带动资源型城市辽源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创新创业的一条“鲶鱼”,也给众多同类城市在推进产业转型探索中,提供了更多有益启发和思考。

谁又能想到,柳州的螺蛳粉,年产值已突破100亿元。一只小小的螺蛳,竟然成为撬动柳州这座重工业城市产业结构调整、产业多元的重要支撑之一。

再看省内,宿州的鞋业、淮北的食品业,都形成了年产值几十亿元以上规模。蚌埠“无中生有”的玻璃制造业,居然成为支柱产业。

毫不起眼的袜子、螺蛳粉、鞋子……都能做成几十亿、上百亿甚至千亿规模。我们喊了很多年的产业转型,虽然也进步不小,但显然步子迈得不是很快。

值得欣喜的是,今年以来淮南产业转型的速度开始明显加快。在全省首创“政重企事”圆桌会,第一场关注的是淮南牛肉汤,第二场专注的是淮南酥瓜。

淮南牛肉汤、淮南豆制品、淮南酥瓜、淮南草莓、淮南乌白菜、淮南麻黄鸡、寿县大白鹅、优质稻米……只要我们不嫌小,只要我们用心做,持之以恒、假以时日,哪一个都能做成几十亿甚至过百亿的产值。

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汽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制造、生命健康、绿色食品、文化旅游,聚焦重点产业,开展产业链招商。

“1+5”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同步加速构建。

产业转型,是在寻求多元产业支撑方向上的发力。产业发展的巨大势能惯性,客观上使得转型需要一定时间,甚至耗费较长时间。同样,接续、替代产业的培育和显效,也不是一日之功。

回看淮南的豆制品产业,从举办中国豆腐文化节开始起步,也是经过近20年的探索发展,才能有今天的产业现状。淮南牛肉汤产业,在成功解决方便装之后,才进入产业发展的加速期。这些产业发展的成功范例,无不给出了这样一个逻辑:在产业发展的思路确定之后,要坚定不移地一以贯之,只有心无旁骛、一张蓝图绘到底,接续替代产业才能立起来。

上述只是选择产业转型、生态修复,作一些发散性阐释。

事实上,“产业转型、城市更新、乡村振兴、生态修复、社会治理”这五个方面不是孤立,而是相互关联、密不可分。

这五个方面都是制约淮南发展、影响淮南形象的突出问题,是建设现代化美好淮南必须啃下的硬骨头,是贯彻落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具体抓手,是贯彻和坚持新发展理念在淮南的具体实践,是我们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关键之举。

新的历史接力棒已经传递到我们手中,新的“赶考之路”已经在我们面前铺开。我们要在攻坚克难、爬坡过坎的过程中加快发展、赶超进位,关键在于崇尚实干、狠抓落实。

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没有传奇。如果有,那就是谁,把“不可能”变成了“可能”。

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没有英雄。如果有,那就是他人无法做到,而有人做到了。

不蹚过泥泞,永远踏不上广阔大道。

不披荆斩棘,永远不会看到繁花似锦。

“产业转型、城市更新、乡村振兴、生态修复、社会治理”“五大攻坚行动”,考验我们的水平,检验我们的能力。关涉淮南发展加速、转型加速和追赶、跨越;关涉淮南改变现状,突出重围、破解困局、打破困境。

关键之举,需要关键之策。

关键之举,需要关键之力。

关键之举,需要关键之勇。

我们不会退缩,只会勇敢向前,我们有必赢的信心。

现在,“五大攻坚行动”摆在我们面前。

该我们一试身手了。(记者 沈国冰)

(责编:汤宁  初审:孙继奎  终审:沈国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