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举措做好煤炭保供 确保今冬明春供应稳定

发布日期:2021-10-21 10:19 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阅读:

为全力做好今冬明春煤炭保供,中煤新集公司第一时间传达上级和集团公司煤炭保供紧急视频会议精神,按照新集公司党委工作部署,坚决扛起煤炭保供政治责任,坚持前沿站位、主动对接,切实采取有力措施,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细的举措、更实的作风,全力抓好今冬明春煤炭保供工作。1至9月份商品煤销售1260.77万吨,同比增长9.28%,销售量创进入集团公司五年来新高。

高站位细部署

新集公司要求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落实省能源局和公司关于做好能源保障工作的部署要求,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担当,持续把煤炭保供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提前谋划、提前部署,坚决打赢保供攻坚战。运销公司深刻认识到“迎峰度冬”时期煤炭保供的重要性紧迫性,9月份以来,多次召开相关专题会议,按照《中煤新集公司增产增供方案》,进一步细化措施,压实责任,督促生产单位积极发挥先进产能优势,坚持生产与保供同步、安全与效益共抓,把煤炭保供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一项民生大事和政治任务,全力确保区域内民生用电和民生企业电煤保供,尽最大努力保障长协合同兑现。

多沟通强调度

该公司认真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省能源局、省煤炭办各项增产保供稳价措施,充分发挥煤炭中长期合同和价格机制的压舱石作用,以实际行动支持能源保供稳价工作。进一步优化协调。衔接上下游环节,积极协调生产矿井和路局铁运运力,全力做好重点单位保供,推动销售目标精准化、销售管理精细化、经营精益化。在与用户充分沟通的前提下,积极做好与客户、与各生产矿井及相关单位的沟通,确保煤能产得出、装得快、发得快、接得准。以合理的销售方案、精准的对接需求、精心的组织发运,保障公司销售顺畅。进一步落实落地。利用每周一、五定期召开保供专题办公会,早谋划、早部署、早调度,明确责任科室、明确片区责任人,及时落实重点客户保供工作。通过与主供电厂协调和对接,紧盯电厂峰谷需求和库存日耗,科学排定并跟进发运计划,必要时双列发和三列发确保电厂不能无煤停机。进一步加大合同兑现。在克服自有资源紧张、长现货差价巨大的经营压力下,优化供应流向,实施精准对接,确保长协合同兑现率,积极发挥出中央企业顶梁柱、压舱石作用,履行好央企能源保供社会责任。

保运力提效率

加强与上海路局对接,积极协调迎峰度冬期间电煤运力配置,全力做好铁路外运工作,着力提升煤炭发运效率。一方面持续加强对电厂供耗存煤情况的关注,以客户的需求为出发点,调度人员及时向各生产矿井提供车运计划及用户产品质量需求信息,方便煤种生产调配准备,严格组织装运,提高装车质量、效率和安全性,积极做好煤炭售前、售中与售后的服务工作。另一方面职能科室跟踪落实铁路发运请兑车计划,实行日销售跟踪,保障长协销售计划的稳定兑现。在煤炭发运衔接及路企协同等方面,针对排空等特殊时期,积极协调铁路部门对每日生产、销售去向的需求,提前与铁路“一局一中心三站”进行沟通,加大流向调控,确保公司迎峰度冬期间外运流向畅通,提高合同兑现率。

划重点定规则

面对市场用煤持续紧张、电力企业发电负荷持续走高和库存煤下降明显且持续低位的煤炭需求旺盛局面,新集公司及时调整发运结构,加大对重点长协用户、民生企业,加强供需情况监测调度,特别是告急客户优先供应,将资源重点向发电、热电联产等生产企业用户倾斜,优先保障库存低位电厂和供热企业的电煤供应,全力保障供热供电企业的民生需求,必要时停止现货供应和地销煤的发运。结合关乎国计民生的用煤客户性质,科学制定发运规则,对客户进行分类评估,根据重要性制定了优先发运序列,依据发运序列组织发运保供。

重品质保效益

新集公司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最新的煤质考核管理办法,加大对商品煤指标考核,要求各生产矿井根据源头煤质状况,结合煤质计划和市场需求,按照效益最大化原则安排原煤入洗量,确保完成煤质计划指标。同时,严格落实煤质管控措施,从煤炭生产、运输、洗选加工和配煤装车全过程加强管控,加强工作面过断层期间的煤矸分流,严禁运煤系统混入矸石、水等杂物降低煤质,在现有原煤产量基础上通过提升源头煤质提升商品煤回收率,实现商品煤增量目标。(通讯员 代宜喜 朱娣 记者 鲁松)

(责编:汤宁  初审:孙继奎  终审:沈国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