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事业“快一步” 民生改善“一大步”

发布日期:2021-12-09 10:48 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阅读:

——我市加快社会事业建设推动民生改善迈出新步伐

教育、文化、医疗、就业、养老、托育……欣欣向荣的社会事业,彰显着城市发展的品位质量,蕴含着人民生活的幸福指数。

近年来,市发改部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把保障改善民生与推动经济发展统筹考虑、同步部署,全市社会事业快速发展,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

阳光洒满民生路。市级老年公寓、市第五人民医院门诊楼、市技工学校迁建等一系列社会事业项目陆续建成,推动了全市教育、卫生、养老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社会事业高质量发展。

在发展中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奋进“十四五”,市发改部门聚焦社会事业“提质增效、扬长补短”,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全力加快社会事业建设,持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着眼全局,项目拉动做大“民生蛋糕”

市发改委着眼全局,挖掘发展潜力,积极谋划全市社会领域“十四五”储备项目。共谋划包括7大领域24个专项162个项目,总投资165.52亿元。其中,教育储备项目45个;卫生健康储备项目38个;文化旅游储备项目15个,寿州古城游客集散中心二期项目已纳入省“十四五”时期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程项目储备库;社会服务设施兜底线工程储备项目10个;全民健身设施补短板储备项目6个;养老储备项目18个;托育储备项目30个。

积极做好社会领域上级资金项目申报和资金争取工作,为项目顺利实施提供保障。2020年争取中央预算内和省统筹资金6389万元,2021年争取中央预算内和省统筹资金3332万元,包括卫生健康、文化旅游、教育、社会服务设施兜底线工程、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工程、教育强国推进工程等领域项目。

强化项目调度,推进项目建设提速。每月加强对寿县县医院肿瘤中心大楼项目、寿县失能特困人员养护中心建设项目、淮南安颐养老园区等项目督查调度,确保项目顺利推进,早日竣工投入使用,发挥社会效益,造福人民群众。

规划引领,构建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随着经济发展,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更加多层次、多元化。“十三五”时期,市发改委争取卫生健康领域中央预算内投资7852万元支持,用于全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面向“十四五”,市发改委围绕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提升、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等中央预算内投资主要支持方向,谋划和推进项目建设,加快建成体系完整、布局合理、分工明确、功能互补的优质高效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让广大人民群众享有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预防、治疗、康复、健康促进等医疗卫生服务。

立足高质量发展,市发改委积极谋划,编报我市“十四五”时期卫生健康储备项目38个,总投资55.6亿元。2022年上报并经省发改委审核通过卫生领域地方专项债项目16个,资金需求20.2亿元。

筑牢防控底线,持续提升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聚焦新冠疫情防控救治暴露出的短板弱项,两年来争取卫生健康领域中央预算内资金逾6000万元,支持寿县县医院肿瘤中心大楼、凤台县人民医院有关改造及设备购置、寿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医疗设备项目,为我市常态化疫情防控救治提供支撑。同步谋划实施“十四五”公共卫生重大工程,推进市传染病医院改造项目、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能力体系建设项目前期工作,满足新形势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和重大疾病防控需要。

民生至上,确保“老有所养”“幼有所育”

市发改委把“一老一小”事业作为暖民心的政治工程、解民忧的民生工程、增民利的发展工程,将“一老一小”工作抓在手上、落在行动上。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扩大养老托育服务有效供给,出台了《淮南市支持社会力量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专项行动政府政策清单》,增加3岁以下婴幼儿普惠托育服务有效供给,促进全市普惠托育服务发展。目前市发改委正在牵头编制《“十四五”淮南市“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对于落实“三孩”决定和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等具有重要意义。

为实现老小有所养、老小有所学、老小有所医、老小有所乐,我市建立了“十四五”重大项目养老托育清单,其中养老项目18个,总投资14亿元。托育项目30个,总投资0.92亿元。2021年,争取养老托育中央预算内资金0.29亿元,总投资2.3亿元。积极申报2022年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工程和托育建设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7个,总投资2.6亿元。

促进消费扩大升级、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做好全市就业促进工作……市发改委将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坚持经济与社会事业同步发展,优先发展基本公共服务,强化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发展,加大惠民力度,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记者 周玲)

(责编:汤宁  初审:孙继奎  终审:沈国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