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多措并举 大力提升城市信用水平

发布日期:2022-01-05 17:12 作者:财服科 来源: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字体: 阅读:

一是信用信息归集量持续扩大。印发《关于做好淮南市公共信用信息归集工作的通知》,与相关数据源单位形成常态化数据对接机制。2021年,共归集纳税、社保、公积金等8类重点数据共计4004万余条。编制“双公示一百问一百答”手册,印发日监测、月通报200余期,提升“双公示”归集水平,2021年,全市累计归集上报“双公示”信息约208.7万条,合规率、及时率大幅提升。

二是信用监管力度逐步加强。着力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监管机制,将信用监管贯穿于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事前规范告知,制定《淮南市事前告知信用承诺事项清单》,涉及城市管理、医疗保障、民政、市场监管等20个部门、113项事项。事中加强监管,在交通运输、劳动保障等13个行业领域建立了信用评价机制,以信用评价结果为依据,对市场主体实施分级分类监管,并根据市场主体信用等级变化,动态调整监管措施和力度。事后完善奖惩,依法依规对诚实守信者实施“容缺受理”等激励措施,对违法失信者实施限制参与招投标、取消荣誉称号及评先评优资格等惩戒措施;建立完善信用修复机制,帮助1197家企业完成5312条失信记录信用修复。

三是重点领域专项治理稳步推进。开展“屡禁不止、屡罚不改”专项治理等失信专项治理行动,成立专项治理小组,明确治理目标、治理措施、责任分工和时间节点,全市“屡禁不止、屡罚不改”台账退出率100%。在此基础上,将治理对象范围拓展至近3年内受到5次、3次、1次以上行政处罚的市场主体,通过约谈、签订信用承诺书、加强监管等措施,推动企业整改。

四是诚信文化建设水平不断提升。依托各类媒体广泛开展信用宣传,其中“信用+房产中介”应用创新举措等获省广播电视台“第一时间”采用。组织开展“3.15诚信宣传”“6.14诚信进校园”“2021年度诚信单位、诚信行业、诚信示范街区、诚信经营示范店评选”“诚信之星评选”等系列活动,努力营造“政府重视诚信、企业追求诚信、社会崇尚诚信、人人关注诚信”的良好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