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项工程创下了多个“之最”

发布日期:2022-06-16 10:36 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阅读:

引江济淮工程建设进入试通水试通航攻坚阶段

唐大庄至瓦埠湖入口段新建河渠土方工程全部完成,东淝河船闸枢纽项目一期复线船闸基本完工,桥梁工程已完工2座,寿县水质保护工程主体项目已完成……连日来,引江济淮工程淮南段建设一线捷报频传。

截至5月底,引江济淮工程淮南段一期累计完成投资72.49亿元,占总投资的89%。二期工程累计完成工程投资1.82亿元,占工程总投资34%。主体工程共14个标段建设全部快速推进中,目前进入试通水试通航攻坚阶段。记者了解到,这项工程创下了多个“之最”。

东淝河枢纽:安徽省引江济淮“十大亮点工程”

6月9日,在引江济淮八大枢纽工程之一的东淝河枢纽施工现场,项目总指挥一声令下,引江济淮二期先行工程东淝河一线船闸改造工程闸首底板正式开始浇筑,这标志着二期船闸主体工程建设进入了攻坚阶段。

“我们采用的是比较先进的干硬性混凝土浇筑技术,这样既可以降低大体积混凝土的水化热,从而大幅度减少混凝土的温缩裂缝,提高混凝土的质量,还可以有效降低成本,也是安徽省首次采用此项技术完成船闸底板浇筑。”项目负责人说。

引江济淮工程淮南建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引江济淮一期东淝河复线船闸施工过程中,获得5项专利。其中,闸室墙浇筑高度超过15米,采用移动模机一次浇筑成型,在安全控制、提升效益、解决质量通病方面成效显著,被评为安徽省引江济淮“十大亮点工程”,并入选2020年10月在深圳召开的“平安百年品质工程”建设推进现场会四新技术汇编。科研课题《四面临水复杂地质条件下大型船闸施工关键技术研究》,在2021年7月参加中国水运建设行业协会组织的科技成果评价中,被鉴定为国际先进水平。

桥梁工程:新桥大桥与“世界第一”南沙大桥等宽

东津渡大桥右幅已于2021年6月29日建成通车。目前,作为东津渡大桥主跨墩的18、19号墩是整座桥的关键线路。连日来,工人们正在紧张地进行连续梁箱室施工,确保9月底中跨合龙。

记者了解到,东津渡大桥施工秉持绿色环保的建设理念,落实拌合站、钢筋加工厂、项目驻地等临建工程规范化建设。拌合站引进砂石分离机、洗石设备、扬尘监测和喷淋养护设备,达到施工环境和声源分贝实时监控,废料、废水实现重复再生利用。

引江济淮工程淮南段建设内容含新建和改建桥梁6座,分别为石埠大桥、塘老圩大桥、新桥大桥、S12合淮阜高速桥、靖淮大桥、东津渡大桥,工程施工在绿色环保、技术质量控制、信息化建设智慧管理等方面可谓亮点纷呈。

其中,已于2020年1月1日建成通车的新桥大桥,主桥钢箱梁桥面宽度为49.7米,与2019年4月份通车、钢箱梁桥面宽“世界第一”的广东珠江口南沙大桥等宽;箱型钢拱肋的截面积为7.03米×3.8米,是全省同类桥型第一大异性截面;钢拱肋矢高为64.93米,是全省同类桥型第一矢高。

水质保护工程:实现环保与发展双提升

6月12日,在引江济淮工程(安徽段)截污导流水质保护东淝河-瓦埠湖沿线截导污工程现场,记者了解到,这里的EHBR膜组件及安装、生态绿化等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正在进行沥青道路等附属设施建设,并持续做好水生植物养护。

东淝河水质保护为引江济淮工程(安徽段)截污导流水质保护专项工程之一,位于寿县县城西北部,工程东部为寿县清源水务有限公司,南部紧邻寿阳淮河大桥,西部为在建的正峡段工程,北部接商合杭高铁。

“这个工程主要是将寿县城北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尾水通过管道进入人工湿地净化,净化后的污水排入正峡段工程中的寿县跃进河东侧的排水沟,尾水设计流量为4万吨/天,尾水出水口高程为17.5米。建设规模属大型人工湿地。”项目现场负责人说。

这一人工湿地按照135亩用地面积进行设计,分别为自然沉淀区11亩,强化处理区34亩,生态净化区28亩和稳定塘44亩。工程投入约1.33亿元。

据介绍,为保护引江济淮工程输水水质符合Ⅲ类地表水要求,安徽省环保厅组织编制了《引江济淮工程治污规划》并已经省政府正式批复,该《治污规划》共安排沿线各类污染源治理、城镇污水处理提标改造等项目418个、投资155.41亿元。在《治污规划》基础上,为进一步保障输水河段水质,部分河段需随主体工程增加实施截污、避污、导污等专项措施。

项目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科学系统工程,该工程的实施将有效防控诸如藻类生长及水华爆发,对水源水质的改善及周边工农业生产和居住生活条件的改善具有积极作用,实现保护与发展双提升。”(记者 张昌涛)

(责编:汤宁  初审:孙继奎  终审:沈国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