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发改委多措并举确保“两节”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

发布日期:2022-09-15 10:38 作者:办公室 来源: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字体: 阅读:

一是及时启动重要民生商品价格监测预警。启动节日市场价格应急监测,加密频次开展市场巡查,及时分析研判重要民生商品供需状况和价格变动情况,及时预警提醒有关部门和单位适时增加节日市场备货量,确保不断档、不脱销。二是及时做好“惠民菜篮子”运行。按日监测汇总同类商品市场均价,并及时发送经营主体。按照“惠民菜篮子”提升行动要求,规范各门店运行,确保惠民销售品种不少于20个,惠民销售区域统一悬挂标识。三是及时启动价格补贴联动机制。密切关注相关价格指数变化情况,一旦达到启动条件,立即启动联动机制,迅速开展价格临时补贴测算和申报工作,确保相关价格指数公布当月将价格临时补贴足额发放到位。四是及时投放政府猪肉储备。联合商务部门加强宣传,做好预期引导,自9月份开始分两批集中向市场投放政府猪肉储备,投放价格低于本地市场均价。五是及时开展价格监督检查。组织开展“两节”重要民生商品和其他领域价格监管。依法查出哄抬价格、价格欺诈等价格违法行为。及时回应市场关切,及时有效化解价格矛盾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