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建设国家新型综合能源基地座谈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2-09-19 11:06 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阅读:

9月17日下午,淮南建设国家新型综合能源基地座谈会在淮南迎宾馆举行。市委书记任泽锋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志强主持会议。省科技厅副厅长夏辑,副市长乌吉阿哈买提·吐尔逊出席座谈会。

会上,山东电力工程咨询院汇报了《淮南市新型综合能源基地发展规划》编制情况;参加“院士安徽行”淮南站活动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院长范维澄,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安徽研究院院长、安徽理工大学校长袁亮,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流体物理研究所总工程师邓建军,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研究员杨春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钢集团科技创新委员会主任王运敏,中国工程院院士、自然资源部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教授陈军,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教授王成山及相关领域专家中国工程院一局原局长谢冰玉,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袁宏永,中科院合肥物质研究院副院长宋云涛从全球的视野、专业的视角,为淮南建设国家新型综合能源基地把脉问诊,提出了有见地、有分量、有价值的意见建议。

任泽锋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参加这次座谈会的各位院士、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给予淮南的关心支持致以诚挚感谢。他指出,各位院士、专家为淮南建设新型综合能源基地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完全符合淮南实际,我们将认真学习、全面吸纳,及时完善《发展规划》,并在今后的发展实践中抓好转化落实,全方位服务保障能源产业发展,努力把新型综合能源基地蓝图变为现实,以实干实绩实效重振老工业城市雄风。

任泽锋指出,建设国家新型综合能源基地,是深入落实国家能源安全战略的具体举措,也是贯彻落实省委决策部署,探索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新路的具体实践。作为煤炭资源型城市、老工业城市,淮南历史文化悠久、区位优势明显、产业基础扎实、科教资源丰富,特别是拥有得天独厚的能源资源,建设新型综合能源基地,淮南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下一步,我们将立足煤电资源优势,深挖煤电潜力,打通煤电化气全产业链路径,促进煤电产业全面提档升级,同时进一步抓好新型能源开发利用,加快构筑清洁低碳、安全高效、智慧多元的现代能源体系。希望各位院士、专家在会后能够继续为规划编制提出真知灼见,为淮南转型发展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实现路径,解决突出问题;能够多到淮南考察调研、强化合作,把更多科研机构在淮南布局,让更多优质项目在淮南落地,共同创造创新,共享研发成果,帮助淮南闯出转型发展新路。

座谈会前,市领导张志强、乌吉阿哈买提·吐尔逊,安徽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郭永存陪同院士专家实地考察调研了中安联合煤化有限责任公司、安徽理工大学深部煤矿采动响应与灾害防控国家重点实验室。 (本报记者 张 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