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全市2019年1-5月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9-07-01 16:39 作者:淮南市纪检监察网 来源:淮南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阅读:

2019年1-5月,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纠正“四风”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和市纪委十届四次全会的部署,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不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深入整治“四风”问题,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现将1-5月份全市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1-5月,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6起,处理6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4人(见图表一)。

2018年全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80起,处理215人,按照序时进度,2019年1-5月查处56起,处理63人,分别下降25%和30%,总体形势不容乐观。

二、数据分析

(一)问题查处的区域不平衡性依然存在。从统计上报的情况看:市本级20起(含派驻机构)、寿县14起、凤台4起、大通2起、谢家集3起、八公山11起、潘集1起、毛集1起,田家庵无查处数据上报(见图表二)。同期相比,八公山区查处数据增长4.5倍,增幅较大;凤台县和毛集查处数据有所降低。

(二)查处的问题类型中,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依然占比最高,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有所反弹。56起问题中,相对突出的为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23起、违规收送礼品礼金11起、违规配备使用公车8起、违规公款吃喝6起,分别占总数的41.1%、19.6%、14.3%和10.7%(见图表三)。与去年同期相比,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反弹较为突出,去年同期只有1起。此次11起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中有6起为扫黑除恶“打伞破网”中查处的,占比超过一半,党员领导干部涉腐涉伞涉网的一个重要表现就是,收受礼品礼金。

(三)查处的县处级干部人数同比下降较多,查处力度需进一步加大。从查处的对象看,2018年1-5月查处的37人中有9人为县处级干部,占比为24.3%;今年1-5月查处的63人中仅有2人为县处级干部,占比3.2%。2018年1-5月查处县处级干部较多的原因在于,省委巡视反馈的部分县处级办公用房超标问题2017年底查处到位,2018年1月份录入系统。但总的来说,今年以来县处级干部查处占比较低,市纪委监委需要进一步加大查处力度。

三、下步对策

从全市2019年1-5月数据分析情况来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市实施细则的查处力度不减,释放了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日常监督检查不到位,部分问题反弹回潮。二是“四风”隐形变异趋势明显,监督检查难度增加。三是部分县区和派驻机构存在等靠思想,不主动加强监督检查、摸排线索,查处数据长期偏少或为零等。针对上述问题,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优化监督检查方式,持之以恒把纠治“四风”往深里抓、实里做,进一步严明纪律,严格执纪问责,持续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市实施细则落地生根。

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到抓好作风建设是政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全面落实监督责任,结合自身实际查找工作中存在的漏洞。认真查找监督盲区和空白点,切实找准病灶,开好药方。要督促各级党组织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逐级落实责任,切实盯牢人、看紧事,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

二要强化监督检查。各县区纪委监委,特别是市纪委监委各派驻(出)机构,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勤监督、擅检查,确保能够发现问题。近期,市纪委监委将成立专项检查组,对各县区、市直各单位进行抽查,重点查处违规报销、私车公养、违规饮酒等隐形变异“四风”问题。

三要加大问责力度。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的党委(党组)进行约谈,问题严重的严肃问责,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对应当发现问题而没有发现、应当查处而没有查处的纪检监察机关实行责任追究,特别是长期查处数据为零但被专项检查组发现问题较为严重的,市纪委监委将严肃追究相关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责任,绝不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