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市场价格监管做好保供稳价工作的紧急通知

发布日期:2022-03-28 17:16 作者:商服科 来源: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字体: 阅读:

各县、区市场监管局、发改委:

目前我市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为做好疫情期间市场价格监管,维护市场价格秩序,现就加强现阶段市场价格监管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实行部门联动机制

我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与同级发改部门实行同级联动、上下级联动,联手开展价格巡查、价格监测、价格查处,快速办理紧急、突发、重大事项。

二、加强价格监测预警

密切监测粮油、猪肉、蔬菜、鸡蛋、水果、牛奶等重要民生商品市场供需动态和价格变化情况,密切跟踪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市场价格变化。一旦发现重要民生商品价格和销售出现异常情况,要及时向当地政府及上级部门报送相关信息。

三、加强平价店监管

市、区发改部门和市场监管部门,在平价店运营期间要开展对参加活动的商超企业进行跟踪检查,监督各平价店按规定开展平价菜让利优惠活动,确保政府的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四、强化价格监督检查

在市场价格巡查过程中,要加强价格法律政策宣传、提醒告诫,引导经营者合理定价。对利用疫情之机捏造、散布涨价信息、串通涨价、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价格欺诈等价格违法行为的,将依法从严从重处理,情节严重、性质恶劣的公开曝光;涉嫌刑事犯罪的,依法移交公安部门处置。

五、严格落实主体责任

各县、区市场监管、发改部门要每日开展市场巡查、市场监测,实行应急报告制度和“一日一报”制度,严格按照要求做好辖区价格监管,确保辖区价格基本稳定。对不担当、不作为、推诿扯皮、消极应对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移交相关部门严肃追责问责

各县、区市场监管、发改部门于3月28日下午下班前将联络人姓名及联系方式分别报送市市场监管局、市发改委。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市市场监管局  孙晨晨,2662018、13696721166

邮箱:hnsscjgjjjj@163.com,

市发展改革委  高雷明,6661015、13505548772

邮箱:Wjjsp2000@163.com

 

 

 

淮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淮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年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