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区巡游出租汽车运价调整及定价机制改革听证会听证报告

发布日期:2022-06-01 15:35 作者:商服科 来源: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字体: 阅读:

根据《价格法》《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安徽省<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实施细则》等规定,2022年5月31日,市发展改革委、市交通运输局联合召开了淮南市区巡游出租汽车运价调整及定价机制改革听证会,并根据听证会召开情况形成本报告。

一、听证会基本情况

本着公开透明、代表性、兼顾各方面利益的原则,市发展改革委按照听证会参加人产生方式产生听证会参加人19名,其中消费者参加人10人、经营者参加人2人、利益相关方1人、专家学者参加人2人、政府相关部门和社会组织参加人4人。此次听证会参加人实到17人,其中消费者参加人9人、经营者参加人2人、利益相关方1人、专家学者参加人1人、政府相关部门和社会组织参加人4人,符合法定人数。

听证会由市发展改革委四级调研员熊毅主持,听证方案提出人市发展改革委商服科陈述了听证方案,定价成本监审人市发展改革委成本监测局介绍了定价成本监审结论及相关情况;市交通运输局运管处介绍了近几年淮南出租车行业发展的情况和面临的困难。

二、听证会参加人对定价方案的意见

17位听证会参加人对此次提出的两套听证方案进行了充分讨论,并发表了意见和建议,均认为我市运价2013年调整后,现出租汽车整体环境发生了较大变化,运营成本明显增长,价格联动机制已不再适用,对现行运价标准进行调整和对定价机制进行改革是必要的、可行的。17位听证会参加人现场对听证方案进行了表决,其中13位听证会参加人同意方案二,4位听证参加人同意方案一。

同时,各位听证会参加人从促进出租车行业发展、保障市民出行、提高服务质量等不同角度、不同层面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主要有:一是运价调整后,出租车从业者要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服务意识、服务质量、安全意识;二是出租车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监管,严厉打击随意涨价、拒载、甩客等违法行为,同时采取措施,将运价调整红利传导至出租车驾驶员;三是运价调整后,发改、交通及广大出租车驾驶员要加大宣传引导,争取广大乘客对运价调整的理解和支持。

三、听证人采纳意见情况

市发展改革委、市交通运输局对听证会参加人意见和建议进行认真梳理汇总,吸纳了合理意见和建议,结合淮南市的实际情况,充分兼顾各方面利益关系,进一步完善运价调整及定价机制改革方案。

1.采纳大多数听证会参加人提出“采用方案二”建议。采纳理由:根据省、市有关文件规定,要健全巡游出租汽车运价形成机制,建立完善运价动态调整机制,按照规定程序及时调整巡游出租汽车运价水平和结构,充分发挥运价调节出租汽车运输市场供求关系的杠杆作用。

2.采纳听证会参加人提出“加强行业监管,提高服务质量、加大宣传引导”等建议。采纳理由:巡游出租汽车作为公共出行方式的补充,交通行业主管部门结合周边城市的经验和做法,进一步加强对巡游出租汽车管理,提升服务水平,为乘客提供安全、快捷、舒适的出行服务。

 

 

淮南市发展改革委 淮南市交通运输局

2022年6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