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集实验区代表团发言:践行“五大发展”理念 深化“三区”互动

发布日期:2020-01-08 11:28 作者:淮南日报 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阅读:

胡林娜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总结全面、重点突出、务实创新。2020年,毛集实验区将继续深入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扎实按照报告中的既定目标任务,深化“城区、景区、园区”三区互动,在建设“淮河之畔一流小城市”上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一是突出特色优势,做强旅游产业。坚持旅游富民导向,以全域旅游为统揽,着力在旅游发展层次、力度、机制、内涵和影响力等方面寻求突破。二是加强园区建设,促进产业集聚。引进农副产品深加工、绿色食品研发与设备制造企业,建设食品加工产业园、文具加工产业园、电子产业园、先进制造产业园。三是坚持建管并举,提升城区品质。强化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配套,加快城区公交建设,统筹推进亚行污水管网项目。四是聚焦全面小康,打赢三大攻坚战。集中兵力打好贫困歼灭战,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如期脱贫;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构筑和谐生态环境;注重防范化解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五是做好“三农”工作,推进乡村振兴。发展富民乡村产业,扩大特色种养和绿色蔬菜经济作物种植,大力实施农产品加工业“五个一批”工程。六是着力改善民生,强化治理效能。完善社会保障,持续实施全民创业行动,加快发展养老事业,做好优抚安置、社会救助等社会保障事业。七是深化作风建设,保障工作落实。坚持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密切联系群众,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切实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朱光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全篇贯穿“高质量发展”主线,具有三个特点:一是立意更“高”。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二是总结更“实”。总结成绩不绕过矛盾,不回避问题,注重用数据和事例说话,让人感到客观真实。三是谋划更“深”。对全年重点工作的安排,统筹了短期与长期,明确了发展路径、发展方法、发展项目。围绕建设“淮河之畔一流小城市”目标,2020年我们将重点抓好五项工作。一是努力实现经济指标。积极破解结构性问题和政策性难题,财政收入继续保持在6%以上增长。二是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在2019年技改投资、固定资产投资均位居全市第一的基础上,今年继续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提升发展后劲。三是确保重点项目建设。加快实施淮河干流正峡段行洪区调整和建设工程,稳步推动商合杭高铁站建设和何台综合码头建设。四是推进旅游产业发展。依托焦岗湖,努力打通旅游渠道,搭建旅游平台,做好融合发展,争取花田花海旅游项目西区“五一”节前开放。五是积极做好融资。利用好政府专项资金债券项目,预计投资20亿元,加快建设休闲度假区、毛集人民医院、城市基础设施等项目,统筹推进乡村振兴、文化旅游等项目。

蒋中辉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内涵丰富、实事求是,既鼓舞斗志,又提振精神。一是建议加快实施凤毛快速通道建设,带动两地融合发展。二是建议从市级层面加大土地、资金、人才方面投入,推进焦岗湖旅游产业发展,让地方企业感受到温度。三是建议市政府垃圾分类政策向毛集更多倾斜,扩大并逐步推开社区试点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