秸秆变废为宝 增添民生福祉

发布日期:2020-01-16 11:41 作者:淮南日报 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阅读:

走进潘集区架河许家岗生态园内,焊花四溅,工人们正在加紧焊接容量达1000立方米发酵罐和600立方米储气罐。作为潘集区生态环保项目,1000立方米秸秆沼气发电项目将配备智能化控制系统,发电并网装置,脱硫脱水装置等配套设施及秸秆加工堆料场等附属设施。

为打赢蓝天碧水保卫战,潘集区切实做好秸秆禁烧工作,加快循环生态农业的建设步伐,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作为民生工程项目,为万头生猪的养猪场配备的沼气池已经建设80%,建成过后,用猪粪和秸秆在一起发酵,生产出来的沼渣就是有机肥。”许家岗生态园负责人告诉记者,发酵一个多月后进入沼气发电环节,每年发电45万度以上,每年消化3000吨以上的秸秆,既解决了猪场的排污问题,也创造了经济效益。

秸秆沼气发电项目总投资是405.17万元,2019年4月接到建设任务,10月开始建设,今年4月将完成全部工程。建成以后,采取中温发酵技术,可以消耗附近几个村的秸秆,进行全部综合利用,年生产沼气36.5万立方米,生产有机肥2394吨,实现年新增销售收入264.49万元。

“秸秆沼气发电项目,主要就是用秸秆和畜禽粪便参配一定比例,然后产生沼气用于发电,实现了秸秆的综合利用。”潘集区农业推广中心负责人表示,潘集区每年产生秸秆大概有35万吨,利用肥料化、能源化、饲料化、基料化、原料化方式,秸秆利用率每年在95%左右。记者 柏松 通讯员 石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