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发布日期:2020-08-13 11:14 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阅读:

沈强主持

8月12日下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听取关于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及贯彻意见的汇报,关于全国、全省第七次人口普查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及我市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关于《关于切实做好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禁捕退捕有关工作的通知(送审稿)》的汇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沈强主持会议。

会议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升国防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大力支持军队改革发展,军地合力共同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要继续发扬我市拥军优属的优良传统,用心用情做好新时代双拥工作,在军人家属随军就业、子女入学、优抚政策落实和退役军人保障等方面积极排忧解难,加快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清编制和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的重大意义。要高起点编制好淮南“十四五”规划,突出淮南经济社会高质量转型发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解决淮南发展的难题等,谋划好“十四五”时期发展目标、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要高质量编制好淮南“十四五”规划,把五大发展的理念全面贯穿到规划编制过程中,围绕淮南短板弱项谋划改革举措、重大项目,全面提升基础设施水平,提高产业创新力和竞争力。要高标准编制好淮南“十四五”规划,加强与“十三五”规划的有效衔接,与省“十四五”规划及专项规划、区域规划的全面对接,提高规划的科学性、前瞻性。要高水平编制好淮南“十四五”规划,在编制工作中要坚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切实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充分吸收到规划编制中来。

会议要求,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要结合文明创建工作,加大宣传教育,通过全媒体、多角度、多形式的宣传引导,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要出台管理措施,引导餐饮行业高度重视餐饮浪费现象,提升餐饮行业绿色发展水平。要严格制定制度,强化监督检查,开展“光盘行动”等,切实遏制公款消费中的违规违纪违法现象。要加强引导和管理,培养学生勤俭节约良好美德,解决部分学校存在食物浪费和学生节俭意识缺乏的问题。

会议强调,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坚持安全生产隐患月排查、月通报、及时整改,切实把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要毫不松懈抓好防汛救灾工作,坚持人员不少、干劲不减,继续抓好巡查防守、查灾核灾、灾后生产恢复、卫生消杀防疫等各项工作。要深化危化品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坚决防止和遏制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问责追责,真正做到“失责必问、问责必严”。

会议指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展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部门协调配合,扎实开展“两员”选聘和培训工作,做好经费和普查物资保障,加大普查宣传力度,确保高质量完成人口普查任务。

会议强调,要把长江禁捕退捕工作抓紧抓实抓到位,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水上、陆地、空中立体巡查体系,实现全时空、全天候、无死角的监管,提升执法能力,加大打击力度,坚决打好打赢全市禁捕退捕攻坚战。要稳妥安置好退捕渔民,逐户建档立卡,加强政策宣传,强化转产就业,确保捕捞退得出、渔民稳得住、禁捕管得好。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 何婷婷)

(责编:汤宁  初审:孙继奎  终审:沈国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