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六保”促“六稳”育新机开新局】稳得牢靠 保得坚实

——毛集实验区扎实推进“六稳”“六保”工作

发布日期:2020-08-18 10:27 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阅读:


“日前,由安徽赛尔沃肥业有限公司投资2.2亿元测土配方肥项目落户我镇。项目建成后,年产量4万吨,年产值近1亿元,可以有效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8月17日,记者来到毛集实验区夏集镇G345国道项目南侧施工现场,看到这里机声隆隆,人头攒动,一派繁忙的建设景象。负责项目建设的夏集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镇突出稳增长保企业,细化纾困惠企“落到位”,深化四送一服“帮到位”,不断积蓄经济发展基本力量。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毛集实验区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委经济社会发展决策部署,理清思路,铆足力量,努力克服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带来的困难,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奋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毛集小天地,干事大舞台。”该区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坚决稳住经济基本盘。重点项目扎实推进,全区共谋划稳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76个。1至6月份,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55.1%,新开工项目开工率和竣工率达到50%和66.6%。淮干正峡段行洪区调整和建设工程、行蓄洪区安全建设安置工程等重点项目开工建设。招商引资成效明显,上半年引进内资16.2亿元,引进省外亿元以上项目资金13亿元,完成外商直接投资260万美元。投资52.3亿元的醉美淮河文旅康养基地项目成功签约。产业转型步伐加快,旅游产业发展迅速,全面启动省级旅游度假区验收工作,成功申报非标专项债6400万元,加快游客中心等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皖北人游皖北”淮南市启动仪式在焦岗湖圆满举办。商贸经济提档升级,上半年,新增限上商贸企业7家,新增出口实绩企业2家,实现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87%。

“筑牢‘稳’的基础,夯实‘保’的底线,在乘势而上中推动高质量发展。我们要坚定不移贯通创新链,健全转化链,强化产业链,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毛集实验区管委会负责人告诉记者,坚决把“六保”任务落细做实,努力把疫情和汛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于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毛集实验区打出“组合拳”,做到四个“千方百计”。千方百计保居民就业,该区深入开展“四进一促”就业活动,全区26家有招聘计划企业提供就业岗位5234个。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961人,农村转移劳动力3128人。千方百计保基本民生,统筹推进投入1.6亿元的33项民生工程,其中资产收益扶贫等4个项目提前完成年度任务。全区新农合实际参合率127.7%,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续保率98.5%,社会救助体系进一步完善,上半年发放各类资金1745.1万元。千方百计保市场主体,扎实开展以“三包三抓”为重点的“四送一服”专项行动,严格落实纾困和激发市场活力的规模性政策,开展贷款担保业务22笔,金额7380万元,上半年新增市场主体166户,同比增长75%。千方百计保粮食能源安全,完成1.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夏粮总产量5.8万吨,单产和总产均创历史新高,煤电油气供应稳定,新集二矿全力正常生产。

新基建,新业态,新模式。毛集实验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奋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确保与全市同步进入小康社会。(通讯员 徐瑞成 记者 刘银昌)

(责编:汤宁  初审:孙继奎  终审:沈国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