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县强力推进“质量强县”建设

发布日期:2020-08-24 10:20 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阅读:

为充分发挥质量工作对经济高水平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和支撑性作用,增强质量工作服务供给侧改革的有效性,以质量提升推动地方经济上档升级,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效益,寿县采取六项举措,扎实推进质量强县建设。

围绕推进高质量发展,寿县成立由县委书记和县长任双主任的高规格质量发展委员会,构建一个党政主要领导“双挂帅”、各部门齐抓共管、运行有力的质量发展工作体制机制。成立县委县政府领导双挂帅的质量强县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县直各部门各司其职、形成合力,积极营造质量发展环境,推动全县产品、工程、服务质量的全面提升。

围绕促进当地企业质量提升和质量创新,寿县出台一批针对性、指导性、操作性强的质量发展政策。制定实施《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质量强县建设的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文件,近3年质量工作经费投入翻番,极大促进了企业改善质量管理体系和推动品质提升的积极性。今年计划增设寿县政府质量奖,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围绕增强全社会质量意识,寿县办好一系列质量主题教育活动和质量管理专题培训班。将质量发展和创建质量强县纳入县委中心组学习日程,把质量提升及质量强县创建纳入县委党校培训课程中。组织举办全县“四上企业”质量提升专题培训班,实施多层次、宽领域的质量宣传机制。

围绕积极推行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寿县打造质量提升示范园区,推动寿县检验检测机构整合,筹建安徽省豆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设立省、市、县三级质量品牌教育实践基地,加强交通、水利、能源等重大基础设施和重大产业项目建设管理。支持家政企业创建服务品牌,大力实施餐饮业提升工程,引导全县旅游企业积极争创服务质量标杆单位。

围绕当地主导产业的质量提升和产品、服务、工程等三大产业的重点企业质量提升,寿县通过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和质量强县创建,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9%以上,一般工业产品质量抽检合格率达94%以上,大中型工程项目一次验收合格率、住宅工程分户验收执行率、等级以上公路交工工程验收合格率、单位水利工程一次验收合格率均达到100%。

围绕加强缺陷产品召回工作,寿县建立“发现产品缺陷—提出产品安全规范建议—促进行业整体产品质量提升”的倒逼机制,监督企业严格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紧密关注重点消费品生产企业相关执法、抽检工作。对全县消费品生产企业进行逐一摸底,建立质量档案,排查质量隐患,促进企业产品质量的持续提升。 (记者 柏 松)

(责编:汤宁  初审:孙继奎  终审:沈国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