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进“攻坚期” 啃下“硬骨头”

——潘集区越是艰难越向前奋力打好三大攻坚战

发布日期:2020-08-24 10:20 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阅读:


“入之愈深,其进愈难。”对潘集区而言,三大攻坚战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也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唯有迎难而上、真抓实干、不折不扣落实各项部署,全面小康才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决战决胜,必须攻坚克难。近年来,潘集区对标中央决策部署,把打好三大攻坚战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跨越的关口,在苦仗、硬仗、难仗中强身健骨,打出一场翻身仗,今年上半年全区经济运行综合考核全市第一。

以背水一战之勇,多措并举防范化解风险

防风险,关键在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作为三大攻坚战之首,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是潘集区必须守住的底线。

四座矿井、三座电厂、一个煤化工基地,让潘集区享有能源重镇的称号,但特殊的产业结构,带来采煤沉陷区治理、环境保护、搬迁安置等众多压力,加之房地产等历史遗留问题,成为发展的桎梏。

“居安思危,防重大风险于未然,确保社会的安全稳定和谐,才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潘集区负责人表示,必须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方能推动高质量发展。

解非常之困,当用非常之策。去年,潘集区制定了《关于防范化解经济领域重大风险专项工作方案》。通过区金财担保公司累计担保贷款32.86亿元,全年化解政府隐性债务1.5亿元,累计清欠民营企业账款1.5亿元,各类政府投资项目核减4989.32万元。

为强化财政开源节流,加强政府债务化解,潘集区继续打击“套路贷”和非法融资,积极防范和化解潜在风险。

今年上半年,潘集区征收超面积房款2179万元,化解政府隐性债务3.3631亿元。在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下,今年民营企业无分歧欠款全部清偿到位,共清欠3.7336亿元,万华电器、龙派建材等招商工业企业历史遗留问题稳步推进,绿水明珠等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问题加快推进,为潘集区经济社会发展铆足了后劲。

以只争朝夕之势,帮助群众过上好日子

“现在搞农业不仅能自己脱贫,还能帮助乡亲一起脱贫致富,你说我能不高兴吗?”“有了健康扶贫政策,以后看病更加不用愁了……”谈起精准扶贫带来的变化,祁集镇陈湖村贫困户孙怀社不住称赞。

“脱贫路上,决不落下一户一人!”这是潘集区委区政府的庄严承诺,更是神圣使命。今年以来,潘集区统筹疫情防控、防汛救灾和经济社会发展,以产业扶贫、就业扶贫为抓手,以金融扶贫、消费扶贫、光伏扶贫为支撑,用心用力用情抓好政策落实到村到户,确保贫困户收入稳步增加。

今年,潘集区已批复实施产业项目290个,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220.6万元,其中到村项目44个、到户项目246个,农业经营主体已通过订单、务工、土地流转方式带动贫困户978户发展产业。

如今,潘集区已遴选171名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带动1122户贫困户增收。结合扶贫项目实施,对创业致富带头人实施扶贫项目14个,投入扶贫资金360万元,帮助创业致富带头人扩大生产规模。

如今,潘集区加大公共卫生、消毒保洁、护林护河等公益岗位开发力度,实现428名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4个扶贫车间共吸纳95名劳动力参与务工,工程类扶贫项目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91人。

如今,潘集区聚焦“三户一体”,采取针对性帮扶措施,充分运用社会保障兜底、小额扶贫贷款、消费扶贫等政策,打出政策“组合拳”,防范返贫和新的致贫。

今年以来,全区安排项目349个,资金总数5205.6万元,目前已全面完工,资金支付4502.11万元,资金拨付率为86.4%,超过全省平均水平。

以敢于亮剑之心,让蓝天成为最亮底色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是美好生活的基础,更是潘集人民群众的期盼。潘集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强废气污染治理、饮用水源保护、黑臭水体综合治理、生态修复、农业农村污染综合治理,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针对污染防治的难题,潘集区持续抓好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目前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14项问题已整改完成13项,交办的31件信访件全部处置到位;省环保督察移交38件信访件已完成37件,反馈的28个问题均有序推进。

潘集区扎实做好堆场和砖瓦轮窑厂整治工作,全区非法私人堆场119处、工矿堆场11处,其中非法私人堆场已完成整改85处,正在清理34处;工矿堆场已完成整改4处,将于8月底前全面完成整改。全区砖瓦窑厂23个,其中轮窑13家已全部拆除,隧道窑10家已安装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

1至7月份,潘集区PM2.5平均浓度为5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6.4%;PM10平均浓度为80.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6%;空气质量优良率66.3%,同比上升13%。

一项项措施,让天空更加湛蓝,让水体更加澄澈,让土壤更加洁净。悠然行走在泥河两岸,片片湿地,绿荫环绕,群鸟飞腾……这样的秀美风光,在潘集区已是越来越常见……

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是时代赋予潘集区的历史使命。为了让人民群众更有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潘集区再踏新程,无坚不摧。(记者 柏松)

(责编:汤宁  初审:孙继奎  终审:沈国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