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恢复生产灾后重建 切实完成后续工作任务

发布日期:2020-08-26 09:50 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在淮南干部群众中引发强烈反响

加快恢复生产灾后重建 切实完成后续工作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视察时指出,“要因地制宜、抢种补种,尽量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争取秋季仍然取得好的收成。”亲切的关怀、殷切的嘱托,令淮南广大干部群众精神振奋、斗志昂扬。

8月24日上午,谢家集区望峰岗镇陶圩村无花果种植示范园绿意盎然,香甜爽口的无花果挂满枝头。现场指导种植户采摘无花果的陶圩村党支部书记应伟告诉记者:“总书记特别关心受灾群众,让我们心里暖洋洋的。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的指示要求,科学指导种植户及时补种改种适时蔬菜,帮助群众解决好种子、化肥、农药等物资供应问题,全力以赴把灾害损失夺回来。”

潘集区祁集镇党委副书记陈韬正在和农技人员一道在所联系村查看贫困户补种改种情况,他向记者介绍:“我们将以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积极引导广大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及时开展补种改种,加大帮扶力度,确保贫困群众不因灾返贫,不新致贫。”

谢家集区望峰岗镇有3000亩土地位于淮河上下六坊行蓄洪区内,7月20日,行蓄洪区启用,1700多名群众舍小家、顾大家,毅然离开家园。如今,洪水正在退去,群众也已重返家园。望峰岗镇镇长闪坤说:“我们一定要按照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争分夺秒对退水田块进行补种改种,确保水退一块,抢种一块。”

“总书记视察安徽的第一站就来到王家坝,这是对我们水利工作者的巨大鼓舞和鞭策。”市禹王排涝站站长詹同兵告诉记者,“我们站目前已开机4298.5台时,有效排除内涝12070.18万方。我们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力做好当前工作,为灾区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提供坚实的水利保障。”

“总书记关于做好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等方面的重要指示,是我们做好水利工作的根本遵循。”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朱明表示,作为水利工作者,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市水利局党组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紧抓实灾后恢复重建、水利设施建设的重要指示要求,我们将抓紧编报初步堵口复堤方案,上报省水利厅审批,结合实际,合理安排堵口复堤,为尽快恢复生产提供条件。同时,结合省市部署以及我市今年洪涝灾害暴露出的薄弱环节,我们还将在已谋划灾后重建项目的基础上,进一步征求县区意见,谋深谋实项目。

“我们将牢记总书记嘱托,主动扛起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坚持稳字当头,毫不放松地抓好粮食生产,不断夯实农业基础,加大农业结构调整力度,持续提升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水平,推进我市农业高质量发展。”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艳景表示,全市农业农村部门将继续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作风,按照灾情统计要“实”、抢种补种要“快”、技术指导要“准”、宣传发动要“广”、田间管理要“细”、人居环境要“净”的要求,切实将灾后生产恢复和灾后重建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工作,强化资金、物资和技术等支持保障,抓紧修复灾毁农业设施,争分夺秒抢种补种粮食等作物,最大限度降低灾害的不利影响,为奋力夺取全面小康之年粮食丰收打下坚实基础。(记者 苏强)

(责编:汤宁  初审:孙继奎  终审:沈国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