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融入长三角 奋力扮靓实验区

——毛集实验区赴浙江省永康市学习考察

发布日期:2020-11-17 09:12 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阅读:

11月6日至8日,毛集实验区考察团赴浙江省永康市学习考察,标志着该区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方面迈出了新的步伐。考察团先后深入社区,走进企业,仔细参观,认真交流,永康发展的新思路、改革的新突破、面貌的新变化,无不让考察团成员震撼和鼓舞,也深受启发和教育。大家表示,坚决把对标学习考察的丰硕成果,转化为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淮河之畔一流小城市的有力举措。

培育产业打头牌。“永康是首个成功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的县级市。”永康市政府相关负责同志介绍说。毛集实验区考察团先后考察了众泰集团、四方集团、星月集团、王力集团等企业产品。“我们要敢于学习永康参与国际国内产业分工和竞争的那股闯劲,在皖北产业培育中走‘专精特新’的发展道路,倾力打造一批富有影响力的产业品牌。”毛集实验区考察团成员都深有感触。

永康是全国闻名的中国五金之都,很多人来到永康,都要来看看国际会展中心的名品精品展示馆,了解永康五金从“制造”迈向“智造”的生动轨迹,上万家五金企业的5000余件五金名品。“永康的每一件产品都深深刻上了‘工匠精神’的烙印。”毛集镇后拐村党支部书记王正良在交流收获时说。

“信念不倒,精神不败,创新不停,诚信不丢。”星月集团创始人胡济荣用“四不精神”生动诠释了永康企业家的精神。永康市拥有各类市场主体11.9万户,永康市给予高端人才最崇高的礼遇,每年党政主要领导带领纳税50强外出考察,实施“创二代”接力棒工程。“我们要像尊重科学家一样尊重民营企业家,让毛集这方热土也成为企业家的盛产地、成功地、向往地。”毛集实验区工委统战部副部长、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李军说。

永康连续7年蝉联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获评省知识产权工作示范市,位列中国创新百强县第9位,每年获得专利授权在7000项以上。星月集团拥有各类专利达600余项。在星月集团总裁胡济荣看来,创新发展就是企业永葆活力的“发动机”。“实现产品智能化,靠的是科技,靠的是人才,这一点更需要政策支持和项目扶持。”毛集实验区农业发展局局长梁昌乐体会颇深。

“永康市一直在为来此休闲度假的游客们打造优美别致的生态文化环境。2019年,永康成功摘取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两大‘金字奖牌’。”永康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童国华在接待毛集实验区考察团时如是说。不花1分钱办成2000万元的“大项目”,泥水工“转行”年收入100多万元,不足1000人的小山村每日接待游客500多人。“只有文化和旅游融合起来,乡村旅游才能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毛集实验区文广新体局局长马继援、旅游局局长刘燕有着共同的看法。

近年来,永康市着力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与服务企业发展有机融合,实施组织设置到一线、组织生活在一线、党员人才育一线、作用发挥在一线、关心关爱在一线等“五个一线”工作法。目前,全市已建红色车间128个、党员创客工作室98个,提出“红色提案”2500多个,推动实施技改项目145个,组建96支“党员攻坚队”,成功攻克难题483个,为企业节约资金2亿多元。“重要岗位有党员,困难面前有党员,突击攻关有党员,这样企业发展就无忧了。”毛集实验区香榭湖岸酒店负责人丁峰说出自己的考察体会。(通讯员 徐瑞成 记者 刘银昌)

(责编:汤宁  初审:孙继奎  终审:沈国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