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积薄发铸就跨越发展基石

——潘集区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亮点纷呈

发布日期:2021-01-19 10:24 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阅读:

时间,记录开拓者前进的刻度。进入新时代,潘集区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更加坚定、转型路径更加清晰、改革发展更加蹄疾步稳。

年轮,写下奋斗者追梦的华章。2020年,潘集区以强劲的发展势头,爬坡过坎、遇水架桥,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百姓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稳中求进,经济社会发展态势向好

2020年,潘集区在转型发展中阔步前行,为推动经济发展打破了瓶颈制约、夯实了平台基础,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

产业转型步伐明显加快——紧盯产业优势和资源禀赋,围绕抓转型促升级,现代煤化工产业取得突破性进展,碳四碳五碳九综合利用及苯乙烯(一期)项目快速推进,精锐机械有限公司改扩建工程、危固废处置中心、百万羽蛋鸡标准化养殖产业化等一批项目竣工投产,潘集电厂、三峡新能源黑河风电等一批项目开工建设。2020年全区列入省亿元以上重点项目共30个,东辰院士工作站、淮南市煤电固废物综合利用基地展示馆建成投运。

重大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全区新签约18个招商引资项目,协议资金规模87亿元,高林包装、宝乾新材料等6个招商引资项目实现当年签约并开工。新开工夹沟正邦循环农业生态园项目、年产8000万平方米瓦楞纸板项目、潘集经济开发区供热工程项目等14个招商引资项目,预计全年引进市外项目资金55亿元,完成年度目标的105.77%,新开工工业招商项目8个,完成年度目标的114.29%。

市场主体保障不断优化——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制定出台《优化营商环境加快解决民营企业(工业)历史遗留问题的指导意见》,10个企业历史遗留问题得到顺利推进。全区政务服务综合能力全市县区第一。强化“四上”企业培育力度,安信泰科技有限公司被评为全省百家优秀民营企业。加大市场主体培育力度,培育安徽招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淮南市心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一批农村电商企业。

“三农”工作发展持续向好——稳定粮食生产,做好生猪保供,有序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农业生产水平,全区39.2万亩小麦总产达15.4万吨,36万亩水稻丰收,总产达22.8万吨,粮食总产实现“十六连丰”。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强农村公路养护工程建设27.6公里,扩面延伸60公里农村公路,完成10个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验收,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9%。

统筹共享发展,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发展为了民生,民生连着民心。2020年,潘集区始终坚持民生优先,促进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统筹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稳定扩大就业——深入实施“四进一促”专项活动,全面落实援企稳岗措施,全区城镇新增就业6744人,转移农村劳动力5786人,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24.89%、156.38%。实施就业创业促进工程,全区累计开发公益性岗位380个,完成目标任务的112%;推荐发放创业小额担保贷款16104万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555.31%;开展就业技能培训615人,企业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664人,分别完成目标任务的101%、168.6%。

办好民生实事——29项民生工程顺利推进,改造城市老旧小区1个,占地面积2.1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7万平方米,居民300余户。城区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市容市貌日趋改观、交通秩序逐步改善。全力解决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难办证”问题,摸排项目11个、“难办证”问题12077户,截至2020年12月26日,已办证到户10486户,办证率86.8%。全区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6%,超过全省标准。全区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稳步推进,分别完成目标任务的100%和108.56%。按时完成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全覆盖任务,实施健康潘集行动,医疗卫生短板进一步补齐。不断强化基本民生保障,扎实做好社会救助各项工作,全年累计发放低保金6104.82万元,供养资金1947.53万元,残疾人两项补贴677.34万元。

守好安全底线——认真落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1+9+N”方案体系,加强政府债务化解,继续打击“套路贷”和非法融资。累计化解各类债务6.27亿元,2020年1-11月,共完成超面积房款征收3144万元。创新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办理的淮河流域安徽段非法采砂第一案被评为全省“守护绿色江淮美好家园”专项检察活动8件经典案例之一;大力开展巡回审判,区法院劳动模范调解委员会获得全省法院“一站式”建设特邀调解组织,诉讼服务中心获得全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先进集体。打造“网络化+网格化”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升级版,持续抓好信访矛盾排查化解。

突出生态优先,环境革命助力绿色发展

2020年,潘集区把自然生态作为最宝贵的资源、最重要的优势、最亮丽的名片和后发赶超的最大潜力,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坚决整改生态环境突出问题,聚焦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以及“23+N”突出问题,强化督导调度、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各类问题彻底整改到位。

为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潘集区成立大气污染防治补短板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制定《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持续抓好秸秆禁烧和瓦砖窑厂、扬尘、散乱污整治等重点工作,大气环境治理持续向好,截至2020年12月26日,全区PM2.5平均浓度为55.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0.2%;PM10浓度为83.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2%;优良天数比例65.3%,同比上升7.7%,三项指标均好于去年同期。

潘集区推进入河排污口溯源整治,23个入河排污口整治全部通过验收。认真开展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和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行动,新改建各类管网92.64公里,基本消除城市“黑臭水体”,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完善和落实固体废物污染防控长效机制,辖区内119处散状物料堆场,“两断三清”、生态修复均整改完成。

在长江禁捕退捕攻坚战中,潘集区全面开展淮河流域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禁捕退捕工作,严厉打击非法捕捞行为,保护区内74艘渔船,59户、114名渔民完成退捕,退捕渔民养老、医疗、低保、住房、转产就业已得到全面保障。做细做实“渔民上岸”工程,拓宽就业渠道,累计投入专项资金1019.27万元,真正让渔民稳得住、能致富。

深化改革开放,激发内生发展活力

改革创新激发干事创业的活力,是争先有为的内在推动力。2020年,潘集区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取得显著成效。

抓好整体谋划推动——召开4次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制定《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审议通过《关于加强年轻干部培养锻炼的20条措施》等9项重要改革文件,年初确定的82项改革任务,截至2020年11月底,已完成53项,基本完成11项。认真落实“三察三单”制度,区委常委领衔开展督察事项8项,推动深化改革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推动“一网通办”,持续推进营商环境政务服务指标提升,事项申请材料压缩至平均1.38个,审批时间压缩至平均1.52天,承诺时限压缩了92.6%,建成区7×24小时“不打烊”自助服务大厅。深化教育改革,开展“县管校聘”和“小初衔接”改革。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全力推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运营及监管平台建设,全区166个村(居)均已完成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三变”改革实现全覆盖。深化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注重分类施策,妥善安置人员、处置资产,圆满完成1个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任务。

不断加大对外开放力度——开展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引进省外项目13个。多措并举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2020年预期完成进出口总额2600万美元,实现利用外商直接投资2000万美元,指标完成情况位居全市前列。

面对多重挑战和难得机遇,潘集区用脚踏实地、苦干巧干办成了一批增动能、利长远的大事难事,新的增长动能已然集聚,厚积薄发的坚实基础全面筑牢。(特约记者 柏 松)

(责编:汤宁  初审:孙继奎  终审:沈国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