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家集区“四区共建”加速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02-25 10:14 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阅读:

春暖花开,万象更新。记者近日在谢家集区唐家山游园采访时看到,广场上阳光明媚、碧空如洗,各种造型别致的风筝在天空中翱翔,勾画出了一幅优美的和谐画卷。正在带着孩子放风筝的市民柏发强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我们谢家集区现在天蓝、树绿、水清,老工矿城区面貌焕然一新,城市品质不断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也越来越强了。”

在谢家集区走访,每到一处,记者都深深感受到了老工矿城区焕发出的勃勃生机。谢家集区相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十四五”时期,随着长三角一体化、淮河生态经济带、合肥都市圈等重大战略机遇叠加释放,谢家集区的比较优势逐步凸显,发展前景更加广阔。站在新起点,面对新期待,谢家集区明确了打造转型升级示范区、生态修复样板区、文化旅游活力区、宜居宜业品质区的“十四五”发展定位,全区上下将咬定目标,奋发有为,在高质量发展上跑出加速度、跃上新台阶。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建党100周年,开好局、起好步,责任重大、意义深远。谢家集区委区政府将狠抓项目建设,筑牢经济增长新支撑。坚定不移抓招商,全年计划引进亿元以上内资项目资金41亿元,引进亿元以上省外项目资金30亿元。精准有效建项目,全年拟建亿元以上重点项目16个,总投资158亿元,年内计划完成投资10.93亿元,新增规上工业企业7户。久久为功筑平台,坚持“三大百亿园区”建设不动摇,筑牢全区产业高质量转型发展的主平台。深化改革开放,培植区域竞争新优势。大力推进改革创新,积极扩大对外开放,加快“引进来、走出去”步伐,努力形成新一轮开放优势,争取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3000万美元以上。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支持民营企业做大做强,新增各类市场主体1270家。突出品质提升,展现宜居城区新形象。将建设淮南城市副中心作为该区城市建设的核心战略,努力建设经济充满活力、生活品质优良、生态环境优美的宜居宜业宜游幸福之城。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投入资金1.13亿元,改造提升老旧小区14个。完善基础配套设施,抓好城市精细管理,全面实施城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提升垃圾无害化处置能力。聚力“三农”发展,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创建省级美丽乡村4个。着力绿色发展,实现生态环境新提升。精心保护生态环境,提高绿色发展质量,依托八公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加快卧龙山风景区建设,提升卧龙山、卧龙湖山水生态旅游的品位和档次。加强沉陷区综合治理,改善沉陷区失地群众生活条件,充分享受改革发展成果。坚持民生为本,满足人民群众新需求。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扩大公共服务供给。 (记者 苏强)

(责编:汤宁  初审:孙继奎  终审:沈国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