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扫码即购 帮扶产品销售旺

发布日期:2021-02-25 10:18 来源: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字体: 阅读:

2月22日下午,记者在毛集实验区焦岗湖景区的消费帮扶智能专柜前看见,专柜内陈列着咸鸭蛋、荷叶茶、神仙豆、香菇等扶贫产品,还有一些饮料和零食等,其中扶贫产品占到一半。梁庵社区居民梁建花了约2分钟时间,就从一台形似冰箱的柜子里买到自己需要的商品。“在这里买东西,不仅非常方便,还能为扶贫做贡献,这柜子真的是太厉害了!”梁建由衷感叹道。

梁建口中的“柜子”是毛集实验区近期投放的消费扶贫智能专柜。从2月份开始,毛集实验区的居民就发现,在部分学校、医院、政府食堂、花家湖矿工生活区、焦岗湖景区等人流密集场所投放的消费扶贫智能专柜悄然亮相。目前,毛集实验区已投放并入网26台消费扶贫智能专柜,专柜上都印有“消费扶贫”的标签。同时,消费扶贫智能专柜还提供24小时在线服务。

记者也试着体验了一把智能专柜,先通过手机扫描微信或支付宝扫二维码后拉开柜门,拿出需要购买的商品,再关上柜门,手机立即自动支付费用,果然是方便快捷。

毛集实验区发改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月1日智能专柜投放当天,就不时有人来这里扫码买东西,到下午5时许,专柜里有些商品已所剩无几。“我们通过手机在后台看到有些商品快卖完了,就及时赶来补货。水、饮料和零食比较好卖,当天已经给近10台专柜补了货。”

春节前后,毛集实验区扶贫办给每位工作人员和市民都发放消费扶贫倡议书,推动全社会共同参与消费扶贫。同时,区政府以及三个镇食堂投放了4台消费扶贫智能专柜。每到午休和下午下班后,智能专柜前都挤满了人,排队购买自己需要的商品,他们感觉这种购物方式很新颖,也很方便。随着在消费扶贫智能专柜购物的消费者越来越多,区扶贫办以及区发改局打算逐步在专柜里增加一些扶贫产品品种。

毛集实验区扶贫办负责消费扶贫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春节期间,年货走俏,我们在专柜里还添置了一些腊肉、瓜蒌子等年货和焦岗湖特色旅游商品,可以为来焦岗湖景区的游客提供更加多样化的选择。”在注重销量的同时,区扶贫办、区发改局更加注重扶贫产品质量,“扶贫产品要经过我们严格考察,经过政府部门认定而且没有质量问题,才允许进入消费扶贫智能专柜。”

春节期间,毛集实验区46家企业销售扶贫产品共计18759.5吨,5000件牛肉汤和300件茶叶,8000件大雁及鸭蛋等冻品共计销售价值11655.2万元,其中18台智能专柜的营业额达480001元。

毛集实验区发改局工作人员高兴地向记者表示,智能专柜给全区居民带来了新的购物体验,下一步,他们将投入更多质量好、有特色的扶贫产品,丰富居民“菜篮子”的同时,更要鼓起农村群众的“钱袋子”,让大家致富奔小康的道路越走越宽广。(记者 周莹莹 通讯员 熊文田)

(责编:汤宁  初审:孙继奎  终审:沈国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