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春”提速 奋力“犇”跑

发布日期:2021-03-09 11:40 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阅读:

——八公山区铆足干劲推进项目建设

热火朝天的施工现场、机器轰鸣的厂房车间、蓬勃发展的工业园区……初春时节,走进八公山区,在畅九衢绿色环保产业园、东华欧科远程气力输送等项目工地、企业车间,工人们抢工期、抓进度、忙生产,处处涌现着建设、发展的生机与活力,升腾着希望和梦想。

项目“加速度”,“踏春”向前“ ”!“项目是发展的‘生命线’和‘强引擎’,我们把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加速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持续掀起扩大有效投资热潮,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打牢‘项目桩’,立稳‘压舱石’。”八公山区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畅九衢绿色环保建材园项目是八公山区重点建设项目,致力于城市污泥、工程渣土、煤矸石等城市大宗固体废弃物无害化、资源化开发利用,主要利用固体废弃物为原料,研发生产陶粒产品。在项目建设现场,记者看到自动化生产线、环保设备等已建设完成,总面积达2万立方米的4个大型陶粒储罐耸立在厂区内。“这里大型生产设备都是我们自主研发设计的,陶粒产品需要经过原料预处理、预均化、余热干化、粉磨、混合、陈化、造粒、高温烧制、冷却、分级等二十余道工序加工制造而成,最终实现废水、废渣完全回收利用。”在厂区监控室,项目相关负责人陈小江自豪地向我们介绍说,目前生产设备正在进行单机调试,下一步将开展联机调试,预计3月底可以进行试运行生产,项目正式投产后可年产出优质陶粒产品50万立方米,实现产值1亿元。“公司注重创新研发,已获得授权专利11项,其中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9项。”谈到产业发展前景,陈小江信心满怀地介绍说,公司将依托“陶粒+固废”的技术优势,形成技术领先、模式可复制、经济效益良好的产业体系。

3月4日,在安徽杜阿姨食品加工项目基地,记者看到手工点心成型间、蒸煮烧制间等生产车间内,40多名工人正在忙碌地制作手工青团产品。“我们去年12月下旬开始试生产,春节假期后年初七就正式复工,目前主要生产上海总公司订单产品,包括手工烧麦、小馄饨、青团等,下一步要积极开拓本地及周边市场,提高生产效益。”项目相关负责人杜平告诉我们,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购买标准化厂房,建设8条生产线,购置120套生产设备,预计整个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3亿元,纳税500万元。

不负春光与时行,奋勇争先竞出彩。八公山区各项目现场,满目生机与浅浅春意相伴,畅九衢环保建材园、风景区四季滑道、食品加工产业园、博臣集中供热等去年建成运行的重点项目顺利运行;亿元项目杜阿姨食品加工、君泰旅游度假酒店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创亿食品装饰巧克力、黑镜全息数字艺术产业、新志耀汽车4S店、舜岳水泥生态修复项目正在进行开工准备……“今天的项目投入,就是明天的效益产出,也是未来的经济增长点。”八公山区发改委负责同志介绍说,今年该区将加快推进九源海绵城市、艾志新型建材、豪云新型建材、欧科气力输送等项目,重点实现安徽旭咚生态供应基地、市二院应急病房大楼、多彩大世界、八公山健康文旅小镇、八公山风景区扩容提升等项目顺利落地,奋力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快马加鞭建项目,精准服务帮项目。八公山区全面落实项目工作责任化,按照“一个项目、一名具体负责人、一套专班跟进”的机制,建立招商项目台账,加强项目动态管理,定期上报项目进展情况。围绕在谈未签约、签约未开工、开工未建成、建成未达产项目,制定项目推进清单,建立清单调度机制,分阶段明确责任事项、时间节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实行全程跟踪、限时办结、超时预警、办结销号制度,进一步提高项目履约率、开工率和资金到位率。“对固定资产投资3000万元以上工业招商项目、1亿元以上其他产业类招商项目,实行区级统筹调度、区级领导联系推进。”八公山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将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问题,明确责任人、工作任务、时间节点,实行挂图作战,切实推进项目签约落地、加快建设。

干部“跑起来”,项目“快起来”,开局“干起来”!

一个个新项目、好项目不断跑出加速度,为八公山区加快高质量发展积蓄起强大势能,也必将为该区全年经济健康平稳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记者 何婷婷)

(责编:汤宁  初审:孙继奎  终审:沈国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