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让高质量发展引擎更强劲

发布日期:2021-06-10 11:12 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阅读: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近年来,田家庵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丰富完善创新生态体系,提升综合创新能力,加快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城市,推动创新成为驱动和引领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和战略支撑。

积极培育创新主体增发展动能

麦尔客生物科技、源创建筑、汉诺医疗、天旭环保、泉润环保、乐后屋电子等17家企业经过系统培育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实现申报高企知识产权专利全面自主研发,申报企业数创历史新高。

田家庵区深入推进创新主体培育工程,加快培育符合主导产业发展方向、成长性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型企业,大力开展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积极组织辖区内企业对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条件,推动科技型企业补短板。梳理科技成果转化、研发费用归集等问题,对企业开展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一对一”指导,增强全区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内生动力,合力推进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长,充分发挥创新驱动能力。据统计,继一季度工业高新技术产值增加值增速68.5%、高于全市47.8%的20.7个百分点,高于工业增加值增速5.7%的62.8个百分点之后,4月份,高新技术产值累计增速58.1%,高于全市6.7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值增加值增速累计48.3%,高于全市10.7个百分点。

广搭科技合作平台促成果转化

田家庵区加大与大院名校深化合作,加强高校科研力量、创新资源与田家庵区六大主导产业创新发展需求高度融合,在产学研对接、科技成果转化、创新平台建设等方面不断深化合作。

组织安徽鑫宏机械有限公司、淮南沃力特流体设备有限公司、淮南市泰能电力有限公司3家龙头科技企业与江苏理工学院材料工程学院、电气信息工程学院,精准对接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全力支持淮南师范学院建设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签署田家庵区与淮南师范学院协议战略合作,深化同淮南师范学院合作关系,积极发挥本地高校人才支持经济社会发展作用。鼓励企业积极参与和承担国家、省、市重大科技专项,对符合条件的项目优先给予配套支持。支持企业牵头科研院所、高校建设技术创新联盟,联手攻克关键共性技术,共同组织实施所在领域的重大科技专项。持续重视企业科研创新平台建设,通过搭建“政产学研用”合作平台,鼓励企业和高校、科研机构共建研发平台,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目前,田家庵区已拥有“沿淮西甜瓜嫁接育苗产业星创天地”等5家国家级创新平台,园艺栽培基质研发、抗病毒中成药生产、微合金化合金钢材料加工等14家省级创新平台,青网园、花蜜家等38家市级创新平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田家庵区已成燎原之势。

广聚科技创新人才强发展支撑

创新驱动,核心是科技创新,实质是人才驱动。

田家庵区围绕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聚焦科技创新人才,提升人才竞争比较优势,培育创新资源。“轨道交通用微合金化低合金钢新材料研发创新团队”获批2019年安徽省第十二批“115”产业创新团队,2020年6月份通过省级首次验收,该团队与长三角地区专家团队合作的“自动型车钩关键工艺技术研发”获省国际合作项目。抗病毒中成药传递载体关键技术研发、物联网智能垃圾房研究、北斗导航应用产业化、新冠肺炎疫情下肝病患者防控、市脑卒中救治与研究等项目申报淮南市“50·科技之星”创新团队。目前,该区拥有“大数据智能与协同计算创新团队”“高效液体专用肥开发研究创新团队”等19家“50·科技之星”创新团队,占全市的36%。淮南宜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后继获安徽省创新创业领军人才特殊支持计划“科技创新创业人才”。(记者 李东华 通讯员 李袁 吴喆敏)

(责编:汤宁  初审:孙继奎  终审:沈国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