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港新城”激越发展活力

发布日期:2021-06-21 09:07 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阅读:

寿县新桥国际产业园抢抓机遇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全力打造合肥空港经济示范区的核心区、合淮同城化的先行区——“空港新城”激越发展活力

十年磨剑,这里蕴含着抢抓机遇的远见;

十年奋进,这里见证着谋定后动的魄力;

十年聚力,这里诠释着久久为功的坚持!

在合肥新桥国际机场的一侧,寿县新桥国际产业园于2011年打下第一根桩基,坚持以开放的主动、赢得发展的主动: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50亿元,建成区面积达40平方公里,入园企业近350家……如今,这里已经成为合肥空港经济示范区的核心承载地、合淮同城化的先行区、淮南经济发展的活力引擎,一座现代化的产业新城正在崛起。

重规划:依托承接优势 打造优质园区

2008年12月,合肥新桥国际机场正式开工建设。机遇悄然而至,智者顺势而进!

10年前那激动人心的一幕至今仍令人心潮澎湃:2011年1月16日,省政府批准同意寿县新桥国际产业园按省级开发区筹建,寿县在她的最南端,种下了产业发展的种子!

走进寿县新桥国际产业园,在安徽汉邦日化有限公司的数字化生产线上,一包包清洁湿纸巾从这里走向全国,远销东南亚、北美、欧洲、澳洲等国家。

2012年,安徽汉邦日化有限公司落户园区,一期总投资5亿元。2020年,企业实现销售收入1.6亿元,出口5000万元,成为寿县工业20强一等奖企业。

依托4E级合肥新桥国际机场,寿县全方位承接省会合肥辐射,总体规划面积100平方公里,中期控制40平方公里,起步规划20平方公里。一颗以装备制造、电子电气和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产业化种子,已在园区破土而出、茁壮成长!

2019年10月,省政府研究并批准合肥空港经济示范区总体规划,总体规划面积805平方公里,并将新桥园区板块规划为空港经济示范区核心区。规划到2035年空港示范区城市建设用地面积140平方公里,其中:淮南市建设用地面积56平方公里,人口48万。

围绕“合肥空港经济示范区的核心区、合淮同城化的先行区”战略定位,新桥国际产业园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加快项目建设、坚持招大引强、创新体制机制,全力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今年1至5月,园区规模工业产值13亿元,增长28.01%;战新产值6.74亿元,增长46.62%;高新产值4.24亿元,增长42.32%;财政收入1.27亿元,进出口总额约1108万美元,增长28.24%;新增规上企业6家。

强招商:做大支柱产业 凸显集群效应

5月10日,丰树新桥现代综合产业园项目与新桥国际产业园签订合作意向书,项目总投资6亿元,由上海丰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物流仓库及配套设施,融入长三角的步伐进一步加快。

栽得梧桐树,方能引来金凤凰。近年来,寿县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和安徽省自贸区实验区联动片区及合肥空港经济示范区规划建设机遇,加快推进与合肥一体化发展,会同合肥市共同编制空港产业集聚区规划,谋划推动自贸区联动区规划建设,加快合作共建空港步伐。

新桥园区主动对接跟踪争取合新六铁路、合肥新桥机场市域郊铁路S1号线寿县段及引江济淮工程新桥港规划布局,加快推进与合肥热电集团合作共建园区集中供热项目,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为更好地服务企业和项目建设,园区从管理层到具体办事人员,风风火火、干练利落。对前来办事的客商和群众,工作人员主动上前,热情招呼。在这里,听不见“官腔”,没有“脸难看”,干部就是服务员。

众霸新材料、商吉包装、七佳新材料、三合电缆等项目先后投产;海大饲料、圣城禾谷、爱瑞克等项目正在加快建设;中铁四局集团、来祥金属幕墙、合肥安捷电子、安徽金粮机械等项目先后签约入园;安医专、中澳职业技术学院、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合肥五十中等七所学校已入驻园区,安徽城市管理学院和安医专附属医院正在洽谈对接中……

今年一季度,新桥园区先后赴浙江、江苏,安徽合肥、马鞍山、芜湖等地考察10次,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7.4亿元,引进亿元以上省外项目资金8.56亿元,实际利用外资1900万美元。

盯项目:优化营商环境 厚植发展沃土

当年投资、当年立项、当年建成投产,走进寿县新桥产业园区,安徽博美奥齐机械设备有限公司以质量立命,带动当地就业300余人,年产值超5亿元,勾画出中国石材行业装备园区的宏伟蓝图。

2018年2月,作为对接长三角的招商引资成果,博美奥齐落户新桥园区。对于园区的服务意识,企业负责人深有感触:“只要一个电话,什么都到位了,真的是保姆式服务。要是我们企业做不好的话,那就是我们自身的问题了”。

几年来,寿县加快推进园区管理改革创新,推进审批流程优化再造,实行企业设立登记一窗受理,实现“园区事园区办”。新桥政务服务分厅接入全省政务服务网,实现一网通办,力争让广大服务对象“最多跑一次”。建立干部赴园区挂职锻炼平台机制,既在经济建设一线锻炼了干部,又破解了园区人才不足的问题。

“致力服务园区,完善园区功能配套,加大基础投入,提升园区承载能力,一直是我们的责任。”园区管委会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全力推进恒大新能源电池、恒大高科农业等重点项目建设,积极稳妥推进海大饲料、联基电子等重点工业项目建设。

今年以来,园区开工建设各类项目40个,厚植了园区建设发展基础。同时,加强园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培育等重大项目谋划,累计谋划“十四五”重点项目90个,总投资超900亿元。

美丽的画卷已经开启,多彩的笔墨已经绘就,新桥国际产业园按照“十四五”发展目标,以恢宏之势,雄伟之姿,传承着一个现代产业园区的梦想!(特约记者 柏松)

(责编:汤宁  初审:孙继奎  终审:沈国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