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田园兴产业 乡村振兴增活力

发布日期:2021-09-29 11:52 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阅读:

近年来,寿县炎刘镇紧紧依托毗邻新桥国际产业园、寿县蜀山现代产业园的区位优势,以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发展为抓手,大力发展田园经济,全力打造现代农业产业,特色种养业基本实现了“一村一品”。

炎刘镇磨湾村支“两委”以学党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积极抢抓乡村振兴战略机遇期,根据本村特点,大力推广香椿、芡实、优质水稻等特色产业,建设产业基地,壮大集体经济,带动群众增收致富。连日来,磨湾村的600亩芡实,产销两旺,特别是种植大户王兵300多亩优质芡实,这边正在水里采收,那边客户已经在基地等待购买,芡实远销合肥、南京、上海和周边县区,深受广大消费者欢迎。

磨湾村党总支负责人介绍,近年来,磨湾村支“两委”与驻村工作队因地制宜推动发展田园经济,引导村民致力于特色产业发展,目前,全村芡实、香椿种植及加工、蔬菜、稻虾养殖已形成规模,村子由过去的贫困村发展成经济强村,在带动群众增收的同时,村集体经济收入2020年实现56.27万元,极大地增添了发展动力。

位于谢墩村的寿县新桥生态农业种植服务专业合作社是一个专门从事大农业生产、加工销售的企业,合作社规模不断发展壮大,现有固定资产650万元,职工46人。合作社成立以来,实行规模化生产、规范化管理、产销一体化经营,主要从事蔬菜、瓜果种植,苗木、杂交稻、小麦、油菜制种等特色农产品的生产、加工和销售,带动炎刘镇周边农户和合作社每年给公司繁育良种近6万余亩,为炎刘镇大农业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今年夏秋,新桥生态农业种植服务专业合作社的120亩“阳光玫瑰”葡萄迎来了第一个丰产年,公司经理李和东每天和村民们穿梭于葡萄园内,采摘、包装、装运,每天看着一串串晶莹剔透的葡萄,高兴地合不拢嘴。

据李和东介绍,园内另外种植的10余亩优质“浪漫红颜”葡萄长势良好,30亩中华软籽石榴、以色列黑美人黑籽石榴国庆后就可以陆续上市,也避开和其它品种同时上市的时间,能够满足消费者不同时期的需求,更能卖出高价格。

几年来,炎刘镇通过重点项目的建设,乡土产业的培育,田园经济快速发展,有力促进了美丽乡村建设、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村综合改革,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日新月异,群众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记者 吴巍 通讯员 余涛)

(责编:汤宁  初审:孙继奎  终审:沈国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