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巢引凤”助推“双招双引”

发布日期:2021-12-09 10:24 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阅读:

凤台经开区全面加大标准厂房建设力度,推行轻资产重资本招商,让企业“拎包入驻”,实现由“引凤筑巢”到“筑巢引凤”的转变,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效果明显,推动了园区经济发展。

据了解,凤台经开区以往引进项目时,都是企业设定投资规模,提出用地需求,因此某些企业入驻后打着办企业的幌子乱占土地,造成签而不动、围而不建的现象。该区通过总结多年招商经验,探索出标准厂房建设是工业园区优化资源配置和改善投资环境的有效手段。投资建好标准厂房,让企业“轻装上阵”,既有利于减轻企业的非生产性投入,缩短项目投产周期,提高项目建设效率,又可以提高土地利用率,使项目能进能出,杜绝入园企业占而不用,甚至长期撂荒现象的发生。建成后的标准化厂房将成为一批中小企业发展的孵化器,使园区成为真正意义上的“金巢”,吸引更多客商云集,实现园区与企业“互利双赢”。

为实现这一目标,该区成立了凤台兴东投资建设有限公司、凤台凤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拓宽融资渠道,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和融资方式多样化。全力推进凤台电子智能制造产业园、凤凰湖片区双创产业园、桂集双创产业园和孵化器等“开发区北上”战略的在建标准化厂房建设,目前,经济开发区总量86万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已有20万平方米建成招商,60万平方米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已有伏特储能项目、瀚宇捷电子等17个项目签约,14家企业立项建设;签约项目资金45.76亿元,实际到位资金27.29亿元。(通讯员 王 晖)

(责编:汤宁  初审:孙继奎  终审:沈国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