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干笃行转型 奋进赋能蝶变

发布日期:2021-12-17 11:36 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阅读:

——淮南经开区铆足定力打响“双招双引”攻坚战

园区是区域经济发展的“主战场”“新引擎”,如何做大做强园区?淮南经济技术开发区给出坚定的回答:实干笃行,奋斗未来!

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打造诚信园区、落实各项优惠政策……今年以来,淮南经济技术开发区倾力打造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资本链、人才链、政策链“多链协同”的发展生态,不断提升“双招双引”质量和水平,高质量发展的脚步愈发坚实有力。

招商加速转型,催生发展动能

总投资12亿元的玻璃盖板显示屏加工项目顺利签约,将建设手机、平板电脑、工控开关面板、车载导航等智能电子产品显示屏盖板加工生产基地。总投资3亿元的山东天浩5G覆铜板电子布项目已经开工,主要建设年产5000万米5G覆铜板、绝缘板专用电子布生产基地……

1—11月份,侨圣玻璃盖板显示屏、精准医学区域检测中心等一批项目签约落地。

今年9月,《淮南经济技术开发区招商引资项目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出台。对企业反映的问题和困难能当场解决的应当场协调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1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并限期解决,相关部门必须密切配合,通力协助……各部门本着高效便民的原则,提供审批服务清单,最大限度的简化审批手续、优化审批流程,确保审批事项在法定时限的最短时间内办结。

根据落地帮办制度,淮南经开区针对各入区项目,分别明确一个项目领办小组,实行“一个项目、一个包保领导、一个专抓班子、一套工作机制、一抓到底”的“五个一”帮办机制,为企业提供全天候、全过程、全方位服务。

对无正当理由未在承诺时限内办结审批事项,视为该部门默认同意;对需要联合会商事项,因特殊情况无法出席的,必须指派代表参加,无故缺席会议或出席会议不发表意见的均视为该部门默认同意。淮南经开区推出的一系列高效、便捷、规范的服务措施,让创新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优化营商环境,开放融合聚力

对存量工业企业中战新或高新技术企业升级改造投资500万元以上的,按设备投资额的15%给予最高2000万元奖补;对获省级工业精品认定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10万元;对首次升规企业,在通过国家统计局审核次月给予企业管理团队20万元奖励;对来区内企业工作的博士、全日制硕士和“双一流”本科毕业生、以及一本高校本科毕业生及其他急需紧缺人才,自与企业正式签订用工协议并开始缴纳社保之日起,3年内每年分别给予36000元、24000元、12000元生活补贴……

翻开《淮南经济技术开发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从鼓励企业规模发展、鼓励企业加大有效投资、鼓励企业科技创新、鼓励开放发展、强化金融支持、加大人才用工支持等9个方面,以一条条干货政策加大奖励力度,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支持企业提质增效,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更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围绕医药健康、汽车及零部件等主导产业,淮南经开区研究政策、深入调研、问诊把脉,把9家医药企业和8家汽车及零部件企业负责人请到管委会进行座谈交流,做好补链强链延链文章,推进“龙头+配套”发展,形成协同发展“雁阵效应”。

以“多规合一”推进精准选址及空间布局,以“多评合一”推进审批提速增效,以“多测合一”推进测绘成果共享,以“多头合一”推进项目落地建设,淮南经开区不断完善项目论证评审程序,规范项目入区机制,创新帮办服务模式,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凝聚发展底气。

1—11月份,光学材料加工基地、绿保LED显示屏、地铁轨枕生产线等21个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57.06亿元。

“双招双引”并进,筑牢发展之基

2天内,完成提供用地红线、环保初评、安全初评等,规范高效的工作赢得客商信赖,经开区主要负责人冒着酷热天气带队驱车近千公里来到企业总部登门拜访,征求企业建议,以高效的服务和主动的态度让企业感受到了不一样的营商环境。

如今,宏升生物科技公司的总投资15亿元特色原料药高端制剂项目即将落户经开区。除了原料药、高端制剂等产品,宏升生物科技还将带来院士工作团队,在淮南经开区设立院士工作站。

从区位来看,淮南经开区位于合淮工业走廊北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节点,水陆空立体交通优势奠定了3小时黄金经济圈格局,为淮南经开区描绘出一个醒目的区域发展战略坐标。比区位优势更具吸引力的,是经开区的服务热情。

在审批流程再造、政策体系完善的同时,淮南经开区还着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每月召开现场调度会,推进项目进展,经开区班子团队以一线工作法,现场发现、会商、解决问题。

针对泰复制药的土地规划调整难题,主要负责人率队前往其母公司丰原药业主动对接,以“绿地置换”政策,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让企业看到了经开区的诚意与服务。

在即将召开的淮南市首届转型发展大会上,淮南经开区计划签约和明确达成投资意向的特色原料药高端制剂生产基地、医药产业基地项目、车载玻璃及智慧视窗生产基地等12个制造业项目,总投资90.3亿元,实现了新的历史跨越。

如今的淮南经开区,“转”的步伐正在提速,“新”的动能正在积蓄。随着汽车及零部件、医药健康、高端装备制造三大产业的蓬勃发展,淮南经开区干事创业的氛围日渐浓厚,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步入提挡加速期。(特约记者 柏松)

(责编:汤宁  初审:孙继奎  终审:沈国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