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营造良好生态

发布日期:2022-06-21 10:07 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阅读:

——田家庵区全力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

“园区管委会明确专人负责落实我们企业遇到的难办证问题,先后帮助办理了二期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三期厂房工程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积极协调帮助企业迁移地块内高压线、通信线缆以及军用光缆,保证了项目的顺利推进。”日前,谈到田家庵区为企“全程帮代办”服务,睿欣产业园项目负责人连连夸赞。

田家庵区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事关全局的大事要事来抓,加大工作力度,强化工作举措,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千方百计为企业解难题,努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下好先手棋、赢得主动权。今年一季度,该区经济发展实现“开门红”,地区生产总值、服务业增加值均名列全市榜首,成为淮南唯一荣获全省2022年第一季度投资“赛马”激励先进单位的县区。

领导包保、全程帮办,当好项目落地的“施工队长”

“营商环境哪里好,人才就往哪里走、资金就往哪里流、项目就在哪里建、产业就在哪里兴。”田家庵区成立了以区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区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进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紧紧扭住服务企业、服务项目、服务经济这一“牛鼻子”,持续向产业项目建设集中发力。

全面实行区级领导分包重点项目工作机制,15名区领导挂帅攻坚,每个重大项目均落实包保安排。坚持每月召开招商引资重点项目调度会,对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坚持一事一议、一企一策,精准发力、全力攻坚、建账销号,提供“一站式”服务。今年以来已落实领导包保项目75个,总投资约566亿元,对其中40个按照“以天保周、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的要求,实施清单式、闭环式管理,自我加压、倒排工期、压茬推进,强力推动项目建设提速。

“我们建立为企服务‘全程帮代办’工作制度,为企业提供‘妈妈式’贴心帮代办服务,实现企业‘全程无忧’办事服务。”该区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为落实好“全程帮代办”工作制度,抽调经信、发改、商促、税务等部门10余名业务骨干成立工作专班,每个重点项目确定领衔帮办员1名,从立项到开工投产所涉及的注册登记、立项备案、规划、环保等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事项实行一揽子包办,全程跟踪、靠前服务,有效打通项目推进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经济发展成效,数据最有说服力。1-5月份,该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0.3亿元,新开工十涧湖流域水环境治理工程、睿欣产业园、联华超市二期等亿元以上省集中开工重点项目7个,竣工项目6个,超序时进度完成全年任务,并通过省级验收。

改革创新、提升效能,打通企业群众办事创业“堵点痛点”

“现在营业执照通过手机在网上就能办,不需要跑政务服务大厅了,省时又省力。”最近刚办好营业执照的田家庵区居民王先生说。

为提升便民服务质效,田家庵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动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简化办事流程和手续,区级行政审批事项大幅减少,目前仅保留六大类685项。全面实施“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全面推行市场主体登记全程电子化,线上线下“双轨并行”。依托“皖事通办”平台,推进企业开办类事项“一网通办、全程网办”,汇聚各类政务数据和电子证照,实现业务协同,已归集29类电子证照,共119万张。聚焦优化办事体验,全面落实74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线上在安徽政务服务网建立“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为群众提供网办全流程服务,线下在区政务中心建立了“跨省通办”专窗,为群众提供“跨省通办”事项的咨询和帮办代办服务。

围绕重点产业,建立产业链链长工作制,组建产业链专班,聚焦产业链上下游大力开展“双招双引”,持续推进全区重点产业“固链、补链、延链、强链”,是田家庵区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之举。如该区建立淮南牛肉汤产业链链长工作机制和淮南牛肉汤产业链工作专班,挂牌成立淮南牛肉汤产业园区,助推牛肉汤资源要素逐步汇聚、高效对接。目前,淮南牛肉汤工业企业增加到13家,其中3家成长为国家高新企业,产业链集聚度持续提升,30亿元专业园区即将成功获批“十四五”安徽省服务业改革创新试点区,成为产业发展新的增长极。

今年以来,按照省、市部署,田家庵区大力开展“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和“优环境、稳经济”活动,区四大班子领导成员和法检两院主要负责同志牵头,组建24个工作组,深入一线,宣传解读政策,听取企业诉求,查找营商环境中的短板不足,落实清单化、闭环式整改,营造了支持实体、助企纾困的浓厚氛围。

强化保障、凝聚合力,构筑营商环境“最强磁场”

营商环境,涵盖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企业生产、产业发展、要素保障等方方面面,涉及经济发展的全领域、全方位、全过程。

田家庵区方方面面协同配合、凝聚合力,形成了优化营商环境“一盘棋”的工作格局。区数据资源管理局(区政务服务管理局)牵头各窗口单位,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持续简化办事流程,精简行政许可事项,提高政府办事效率,全力营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区法院深化府院联动机制运用,积极开展法制化营商环境提升行动,提升办理破产、执行合同工作质量和效率,为营商环境建设提供法治保障;区纪委监委建立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常态化联系企业制度,把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作为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畅通企业投诉渠道,推动形成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和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区人社局主动对接服务,落实好帮扶政策,全力以赴帮助失业群众实现再就业,及时帮助农民工追讨欠薪,切实维护好劳动者合法权益……

优化营商环境,永远在路上。田家庵区有关负责同志表示,田家庵区将对标先进地区经验做法,聚焦市场主体的痛点、难点,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创造更好环境,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大动力。(记者 李东华 通讯员 吴喆敏)

(责编:汤宁  初审:孙继奎  终审:沈国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