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循序渐进的“稳”推进连绵不绝的“进”

发布日期:2022-10-08 11:06 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阅读:

这十年,寿县坚如磐石地决战脱贫攻坚,坚持不懈地推进乡村振兴,坚定不移地抓好产业发展和生态文明——以循序渐进的“稳”推进连绵不绝的“进”

有一个县,地形南北狭长,“一方水土难养一方人”,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大别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片区县。

还有一个县,2017年荣获全省发展速度“十快县”称号,为综合竞争力排名上升最快的县域。2019年,成功实现脱贫“摘帽”目标,先后19次代表安徽省接受国家级督查巡查、均受好评,综合竞争力位居全省县域二十强。2021年疫情汛期双压之下,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均超额完成年初确定的预期目标。

看上去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但谁能想到,这两者其实是同一个县!同一个空间,不同的时间而已。就像抖音里比较火的钟摆转动,时间的钟摆转过,刷新了一个人的面貌,同样10年时间,也刷新了这个曾经的国家级贫困县的面貌。

这个县就是寿县。

时间为我们呈现结果,却往往略去了过程。辉煌从来就不仅是瞬间的力道喷发和霎时的灵光绽放,而更是坚实的每一步和从量变到质变的积攒。

刷新的背后,蕴藏着寿县怎样的发展理念、发展路径?

等高对接、强力入轨,让开放的步迈得更大、合作的手拉得更紧

在区域一体化格局中,寿县新桥国际产业园是一个独特的存在。

事实上,一路走来,园区已屡屡承担起合淮一体化“桥头堡”、长三角一体化“排头兵”的重任。

9月16日、9月26日,寿县又成功签约两个项目——50Gwh锂电池及材料一体化产业基地项目、太蓝新能源10Gwh半固态电池产业基地项目,项目总投资分别为260亿元以上、70亿元以上,而这两个项目都将落户寿县新桥国际产业园。

据统计,截至目前,寿县新桥国际产业园累计落户企业380余家,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超600亿元,招商引资到位资金超400亿元。尤其是2020年顶住疫情,签约长三角及合肥产业转移项目30个,“产城一体,宜居宜业”的现代化空港新城格局初显。

等高对接、强力入轨!近年来,寿县举全县之力推进新桥国际产业园和寿县蜀山现代产业园区建设,持续投入超100亿元,建成区面积达20平方公里。同时将新桥板块作为对外开放的主阵地,深化与常州市武进区、合肥市蜀山区、经开区合作共建。新桥科技创新示范区(合淮合作区)加快建设,新桥机场S1线启动实施,开通多条新桥至合肥公交线路,引入合肥燃气集团进驻园区,与合肥热电共建集中供热,安医专、安农大经济学院等高校相继落户园区。

项目是零,发展就是零!悠悠万事,唯此为大——招商引资!寿县组建27支县级招商工作队,由县四大班子领导牵头,围绕50个重点招商城市、12个重点招商产业,带头外出招商引进项目。

“在园区就能办成事,这‘2号公章’真是方便!”3月24日,安徽华塑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汪如莲来到寿县新桥国际产业园,在服务中心办理项目备案,窗口工作人员在网上修改了备案信息,查阅了相关资料,为企业盖上“2号公章”,并出具了备案信息变更证明,让她即办即走,帮助企业加快项目建设。

启用“2号公章”是寿县新桥国际产业园提供便企服务的创新之举。“1号公章”存于原单位,“2号公章”在园区方便企业、服务企业,寿县相关职能部门通过委托、授权等方式,抽调专门人员入驻园区,代表本单位履行所属局级机构同等审批管理权,实行集中办公、一条龙服务,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该产业园服务中心主任朱晓青告诉记者,按照“充分授权、见章盖章、封闭运行”的运作模式,实现审批事项在园区自行审批。尤其是今年以来,严格落实“一改两为五做到”要求,以一流的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成立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中心,压缩审批服务时限75%以上。同时,大力开展“四送一服”“访万企、解难题”“优环境、稳经济”等活动,依法合规解决制约企业发展难题近万个。

告别贫困,向绿而行!把生态的底色擦得更亮,幸福的成色润得更足

一连串的数据展示着寿县经济社会跨越发展。近年来,寿县致力产业结构优化,大力推进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三次产业结构比由36.5:28:35.5优化为24.1:25.9:50。

无工不富,但强农是国策。伴随着轰鸣的马达声,一台台联合收割机在稻田里欢快地奔走,金灿灿的稻谷从收割机中“分离”出来,水稻秸秆被扎捆打包。9月26日,农机手汪贤志驾驶着收割机在寿县众兴镇忙碌着,一天下来,能收割80至100亩水稻。众兴镇位于寿县最南端,11万亩水稻率先开镰收割,拉开了全县水稻收割热潮,150多台收割机在田野中穿梭,一派繁忙的秋收景象。据了解,寿县今年夏粮种植面积286.66万亩,其中水稻255.65万亩。近年来,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寿县探索推进农业大托管模式,2021年实现农业大托管16万亩,全市第一;全县粮食产量稳定在170万吨以上,实现“十八连丰”。同时,培育“三品一标”农产品336个,建成高标准农田176万亩,流转土地超170万亩,均位居全市第一。

在淮南市首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项目擂台赛上,小甸镇杨圩村“淘小甸”电商项目获得一等奖,2021年村集体收入突破110万元,人们的腰包鼓起来,对乡村振兴更是充满了信心。据统计,目前,全县加快电商产业发展,电商交易额增长超8倍,农产品网络销售额增长达12倍,培育限上企业78家,两次荣获省级电商示范县。

“曾经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脱贫攻坚让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7个本地特色农产品被认定为国家扶贫产品,累计完成销售额4.71亿元。”寿县乡村振兴局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推进项目实施、务工就业、金融帮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满足了139万革命老区人民的新期待。

从中国拉开新时代脱贫攻坚序幕,到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积极推进乡村振兴,寿县在过去十年间发生了巨变。“苦瘠”褪,“甘味”来。这片土地,始终随着国家大布局、大战略、大规划的实施,用“绿色”谋发展。

变“民生洼地”为“生态宜游宜居高地”。临淮新风情、三美新庄台。近年来,抓住美好乡村和行蓄洪区建设的双重契机,寿县大力加强庄台的水路电渠和教育通信文化等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功能建设,着力推进垃圾、厕所、污水治理,进行绿化、亮化、美化。如今走进庄台,亭台掩映,女墙逶迤,古香古色,昔日的贫困地摇身一变成了“生态宜居高地”,淮河岸边多了一处风景名胜。如今,行蓄洪区安全建设基本完成,淮干正峡段、九里保庄圩有序推进;建成美丽乡村中心村146个,四次荣获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

用“文化活水”浇灌“生态宜游宜居地”。2016年以来,每到夏秋之交,一条“我在最美稻田等你”的微信都会在朋友圈、抖音被热传。彼时,安丰塘水库北堤广袤的田野上的稻田画,色彩艳丽、美轮美奂。稻田画创意农业带动现代农业和生态旅游,推动了寿县文化旅游特色战略的实施。

日前,寿县红星城市书香项目、宾阳门保护修缮项目、熙春公园民宿项目等文旅项目启动。这是寿县按照“谋划一批、储备一批、成熟一批、实施一批”原则,今年启动的第二批文旅项目。

近年来,寿县将文化旅游产业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重点战略,围绕古城保护,先后投入4亿多元,推进报恩寺街区建设、古城区拐角塘整治、孔庙建筑群和清真寺建筑群修缮及环境整治等古城古遗址保护工程,并把自然景观和历史人文巧妙融入其中。围绕文化产业,总投资7.06亿元的安徽楚文化博物馆、寿县文化艺术中心、寿州古城游客集散中心等重大项目建成投用,总投资10.27亿元的寿州民俗文化园、寿春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文物保护修缮展示工程等项目正在建设。围绕特色小镇,投入4.5亿元,加快建设八公山豆腐特色小镇,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延伸拓展豆腐文化产业链。据统计,寿县游客接待量、综合收入均比十年前翻了一番,寿州古城获评安徽文旅十大新晋网红打卡地。

同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大力实施生态修复攻坚行动。新增城市绿化面积超135万平方米。扎实推进河湖长制、林长制,完成造林13.2万亩,创建省级森林城镇10个、森林村庄102个。

十年,是时间的标尺,也是跨越的高度。寿县的奋斗之路,是不断超越的一路,是自力更生、绝处逢生的一路。她用实践证明,唯有创新与奋斗,方不负伟大时代!(记者 张静)

(责编:汤宁  初审:孙继奎  终审:沈国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