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发展规划

全市实施五大发展行动计划领导小组扩大会议暨重点项目双月督查调度会召开

沈强张孝成讲话 陈儒江蔡宜骅出席 王崧主持

发布日期:2018-08-06 16:33   作者:淮南日报    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   阅读:

8月2日至3日,全市实施五大发展行动计划领导小组扩大会议暨重点项目双月督查调度会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关于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现场观摩凤台县、毛集实验区、潘集区、煤化工园区项目建设情况,总结上半年工作,部署当前任务,全面实施五大发展行动计划,努力推动经济转型提速高质量发展。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沈强,市长张孝成分别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儒江,市政协主席蔡宜骅出席会议;市委副书记王崧主持会议。

2日至3日上午,沈强一行实地观摩了凤台县、毛集实验区、潘集区、煤化工园区项目建设情况,3日下午,市委、市政府在市政务中心召开会议,沈强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张孝成就做好下半年工作提出要求,王崧通报了市领导和部分市直部门对县区(园区)现场观摩满意度及县区(园区)对部分市直部门服务项目建设满意度测评情况,相关县区(园区)作了项目工作汇报和会议发言。

沈强在讲话中指出,今年以来,凤台县、毛集实验区、潘集区、煤化工园区都把项目工作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更加突出地域特点、主导产业、招商引资抓项目、抓发展,项目建设有变化、有亮点、有成效。尤其是现场观摩的项目给我们很多启示,主要体现在:大项目的带动是淮南转型发展的希望所在,龙头企业带动是现代农业发展的动力;要立足资源优势变废为宝,推进绿色发展;要以环保整改为机遇,使传统产业提档升级;要通过招商引资走医养结合之路,实现养老服务与医疗服务一体化;要以商招商、以乡招商,引进高新技术企业。

关于做好当前和下半年工作,沈强强调,要继续坚持一手抓转型发展、一手抓从严治党,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实施五大发展行动计划,打好“三大攻坚战”,抓好“五个年”活动,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保持经济社会大局稳定,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要突出稳投资、补短板,进一步扩大有效投入。要高质量落实“四督四保”要求,落实领导干部联系包保重点项目机制,在提高项目“四率”上突破、在招商引资上突破、在补短板上突破,持续推进项目建设提速年、招商引资突破年活动,盯紧每一天、干好每个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争取完成全年固定资产投资1130亿元的目标任务,充分发挥投资在稳增长中的关键作用。要突出抓要素、促改革,做好稳金融工作,优供土地供给,进一步夯实实体经济基础。

沈强指出,要突出高质量、重精准,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在“重精准”、“补短板”、“促攻坚”上下更大功夫,进一步提高脱贫质量,全力打好脱贫攻坚年度战役。要突出抓环保、优生态,坚持把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重点做好迎接“回头看”、打好保卫战、落实责任制工作,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突出稳就业、惠民生,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盯住同群众生活相关的关键小事,聚焦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抓民生,做细做实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工作,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沈强强调,要突出强党建、严纪律,进一步激励党员干部新担当新作为。从严治党、反腐倡廉永远在路上,优化淮南的政治生态还任重道远。要坚持一手抓转型发展、一手抓从严治党,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注重把省委全会精神学习贯彻好,把“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扎实开展好,把巡视巡察整改持续推进好,把纪律处分条例贯彻执行好,把领导干部的“头雁效应”充分发挥好。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做到“该容就容”“容纠结合”,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要满怀热情关心关爱干部,不断增强干部的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

张孝成在讲话中指出,今年以来,凤台县、毛集实验区、潘集区、煤化工园区抓项目、抓企业的氛围更浓,基本形成了你追我赶的积极氛围。下一步,要聚集项目建设、园区发展,推动全市整体工作争先进位。他强调,要认清形势,自我把脉。今年以来,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聚焦转型提速高质量发展要求,平稳的基本态势在巩固,进取的积极因素在增强,发展的质量效益在提高,经济发展总体平稳、稳中向好。与此同时,还应看到,发展中还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需要采取针对性的措施加以解决。

张孝成强调,要聚焦问题,精准施策。今年还剩下5个月,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补短板、强弱项,为实现全年目标打下坚实基础。要在政策跟踪研究上出实招、见实效,准确把握国家经济政策动向,谋划储备一批重大项目;要在园区建设上出实招、见实效,在体制机制、基础配套、开放合作上进行突破;要在招商引资上出实招、见实效,招商方向要精准,以商招商要用好,成果转化要加快;要在工业发展上出实招、见实效,煤电资源要提质增效,非煤产业要做大总量;要在项目投资上出实招、见实效,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进上级预算投资项目、政府性投资项目、社会投资项目建设;要在狠抓落实上出实招、见实效,提升能力抓落实,健全机制抓落实,较真碰硬抓落实。

张孝成指出,要突出重点,统筹兼顾。目前,必须抓好国务院大督查迎检、环保问题整改、脱贫攻坚、公共安全、信访维稳、农民工返乡应对、“两治三改”、房地产市场调控、国土整改和文明创建等工作。希望大家进一步统一思想、看清问题,明确方向、聚焦聚力,切实把下半年的工作统筹好、推动好、落实好,奋力推动转型提速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