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发展改革委关于贯彻进一步减负增效纾困解难优化环境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若干意见的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9-04-26 10:48 作者:安徽省发改委网站 来源:安徽省发改委网站 【字体: 阅读:

安徽省发展改革委关于贯彻进一步减负增效纾困解难优化环境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若干意见的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减负增效纾困解难优化环境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结合省发展改革委责任分工,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实施更大力度降费。1.继续执行船闸收费下调10%减免政策。2019年7月1日起,省管船闸收费标准继续按重载船舶每吨次0.72元、空载船舶每吨次0.54元执行;其他船闸收费标准继续按重载船舶每吨次0.45元、空载船舶每吨次0.18元执行。2.继续降低工商业用电成本。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统一要求,及时研究制定我省具体降价方案,确保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每千瓦时降低6.74分,较上年下降10%。3.进一步降低用气成本。开展天然气省内短输服务成本监审,动态调整天然气短输价格。按照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的原则,从严核定独立的城镇燃气配气价格,对上年税后全投资收益率超过7%的,及时下调当年配气价格。4.进一步扩大电力直接交易规模。通过提高电网运行调节能力,在保障电网安全的前提下,将直接交易规模由580亿千瓦时扩大到750亿千瓦时。煤炭、钢铁、有色、建材四大行业用户率先实现全电量参与市场交易。其他用户执行固定比例交易,减少不同用户之间的成交比例差距,力争市场用户尽早全部实现全电量交易。5.增加天然气大用户直供气。加强与上游气源企业沟通衔接,积极争取增加我省气量指标,推动上游气源企业与大用户全覆盖签订全年及供暖季供用气合同。做好短输价格核定,增加天然气大用户直供数。

二、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1.持续推进“三重一创”建设。印发《推进重大新兴产业基地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实行基地动态管理,启动新一轮省重大新兴产业基地遴选摸排工作,支持符合条件的重大工程和产业园区升级为重大基地,在智能家电、新型显示、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等领域,加大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力度。组织认定第四批重大新兴产业工程和重大新兴产业专项。2.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修订支持“三重一创”建设若干政策实施细则,将“三重一创”支持政策中新建战略性新兴产业制造类项目门槛由一般项目5亿元、产品技术水平国际领先或填补国内空白项目2亿元,全部降低为1亿元。采取“一事一议”方式支持的范围由“战略性新兴产业制造类项目”拓展到“关键技术研发产业化和产业公共服务项目”。3.加强组织指导。开展2019年支持“三重一创”建设若干事项申报、评审,对符合要求的项目,推动尽快核定补助金额并下达资金。指导各市研究制定《重大新兴产业基地新三年(2019-2021年)建设规划》。

三、继续化解过剩产能。1.做好煤炭行业“僵尸企业”处置工作。继续密切跟踪分析全省煤炭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及时发现“僵尸企业”并予以处置。2.扎实做好煤炭去产能工作。2019年退出产能165万吨。积极配合做好去产能人员分流安置、资产债务处置、“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及土地收储等相关工作。

四、加强项目谋划和储备。1.围绕大战略、抢先机、强优势、补短板,聚焦产业转型、科技创新、基础设施、民生保障、生态环保等领域,开展重大项目谋划储备,建立项目储备库,并实行动态管理、滚动实施。依托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设立向民间资本推介重点领域专栏,常态化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引导民营企业参与项目建设。2.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做法,尽快研究设立项目投融资服务中心,跟进服务项目融资。3.根据各市、县(市、区)2018年重点项目推进工作考核结果,继续安排部分专项资金,支持各地重大项目谋划和前期工作。

五、加大重大项目推进力度。1.认真编制、组织实施2019年省重点项目计划,按月通报省重点项目推进情况,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突出问题,确保全年新开工亿元以上重点项目1600个以上、建成600个以上。以省政府名义表彰2016—2018年度全省重点项目推进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升级改造安徽省重点项目信息管理系统,强化重大项目推进关键节点信息管控。2.加强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的日常调度、在线监测、现场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调整、纠正。对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下达后超过一年未开工或因市场变化等无法实施,以及不能按照批复内容、规模、标准实施的项目,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和范围履行调整和报批程序,同时在重大建设项目库内更新调整项目信息。3.加大在建基础设施项目资金保障,督促各地通过统筹安排地方财力、金融机构融资、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等方式,合理保障项目资金需求,有序推动项目建设。

六、多渠道扩大服务供给。巩固景区门票降价成果,完善价格形成机制、开展成本监审或成本调查,更大力度、更大范围推动降低我省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实现所有4A级以上国有景区门票全面下调。

七、坚定不移扩大招商引资。按月开展招商引资监测,动态掌握各地亿元以上在建省外投资项目及实际到位资金情况,及时了解各地对新招引重大项目的招商引资团队或个人奖励政策的制定情况,跟踪督促各地按有关规定予以奖励。

八、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1.跟踪对接国家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编制,积极争取一批事关安徽长远发展的重大事项纳入国家规划。组织开展安徽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的功能定位、主攻方向、重要举措等战略研究,编制安徽实施方案。加强与沪苏浙沟通联系,加快推进长三角产业合作发展试验区规划编制。做好2019年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筹备工作,配合长三角区域合作办编制长三角一体化发展2019年工作计划和合作签约事项,举办第一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高层论坛、第一届长三角科技创新成果展等重大活动。2.全面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和淮河生态经济带,统筹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统筹破除旧动能和培育新动能,实施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工程,加快企业进园区,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转型,突出加强现代制造业体系和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3.积极配合合肥、六安做好《合六经济走廊发展规划(2018—2035年)》编制工作。4.推动皖南示范区与沪苏浙共建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深入推进与沪苏浙旅游分工合作,打造长三角文化旅游一体化的合作平台,编制出台长三角旅游协同标准。整合长江中下游沿江旅游资源,打造长江黄金水道等旅游线路,推动长三角旅游一体化宣传营销。编制完成皖浙1号旅游风景道(安徽段)总体规划,推进沿线旅游厕所、旅游交通标识牌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扎实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打造面向长三角地区的生态旅游休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