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关于《淮南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的文字解读

发布日期:2019-12-03 10:05 来源: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字体: 阅读:

一、政策制定背景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电力在国民经济生产生活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位置,全市用电增速逐年提高,电网和电源建设发展规模不断扩大,电压等级不断升高,电网进入特高压时代,大容量高参数发电机组不断增多,电力系统安全运行面临更大风险,一旦发生大面积停电事件,将对社会造成巨大的影响和损失,新的发展形势对电力安全稳定运行和高效应急处置提出更高要求。同时,自2005年以来,国家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建设取得了重要进展,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基本建立,国家先后颁布或修订实施了《突发事件应对法》、《电力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和调查处理条例》、《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安全生产法》和《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等,有必要对我市2005年出台的《淮南市处置电网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进行修订,以满足当前电力安全事故应急处置的要求。

二、起草过程

1、文稿起草。为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安徽省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皖政办秘〔2019〕70号)文件精神,根据市政府领导批示要求,市发改委会同国网淮南供电公司,修改完善了《淮南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

2、征求意见。《应急预案》征求了各县区(园区)、市直有关部门、部分企业等47家单位意见,并通过市发改委网站面向全市公开征求意见,经过市司法局合法性审查。

三、工作目标

建立健全淮南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对工作机制,提高防范和应对突发大面积停电事件的能力和效率,科学、高效、稳妥、有序地处置大面积停电事件,最大程度减少大面积停电事件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主要内容

《应急预案》包括总则、组织体系及职责、风险预防分析与预警、应急响应、后期处置、保障措施、附则和附件8个方面内容。

五、创新举措

一是明确发电企业和电网企业在日常运行中的工作职责。

二是分析可能导致我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发生的主要危险源,包括:自然灾害、设备事故、外力破坏等。

三是明确发电企业和电网企业隐患排查工作职责。

六、下一步工作考虑

一是要加强《应急预案》的宣传和培训,提高企事业单位、社会公众等对本预案的认识、应急意识和自救能力。

二是要根据《应急预案》要求,做好大面积停电应急处置联合演练,建立起政府职能部门、电力企业、重要电力用户以及新闻媒体、社会公众之间的应急协调联动机制,提高协同应对、联合处置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