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七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日期:2020-09-03 10:43 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安徽重要讲话中指出,“人民是我们党的执政基础。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抗洪抢险斗争再次表明,只要我们党始终为人民执政、依靠人民执政,就能无往而不胜。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践行党的宗旨,树牢群众观点,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高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这些重要论述,饱含习近平总书记爱民忧民、担当为民的公仆情怀,是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在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的科学运用和创新。我们要深刻理解、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夯实党执政的群众基础”的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执政为民、一心为民,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一以贯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改进工作作风,努力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时刻牢记党的根本宗旨。坚持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巩固党群干群关系,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以密切联系群众、真心服务群众的实际行动团结带领群众跟党走同奋斗。

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高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复杂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建好建强干部人才队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的方针,落实“六选六不选”要求,严格把好政治关、廉洁关、素质能力关,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要积极深化干部制度改革,加大优秀年轻干部选拔力度,研究制定相关人才支持政策,积极营造拴心留才的良好环境。

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市实施细则,认真执行《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持续巩固扩大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成果,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驰而不息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努力营造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良好氛围。

从严抓好干部监督管理。突出抓好巡视巡察和党内政治监督谈话整改,深化“三查三问”监督机制建设,推深做实同级监督、日常监督、双向监督及“一把手”监督,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努力构建事前预警防范、事中规范纠偏、事后追究问责的监督管理体系。

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积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群众身边延伸,彻底清除“陈、杨、方、曹”等案遗毒遗风遗痕,努力形成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本网评论员)

(责编:汤宁  初审:孙继奎  终审:沈国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