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暖民心在行动 ]“放心家政”暖民心 “幸福加码”更安心

发布日期:2023-01-10 10:19 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阅读:

烹饪保洁、母婴护理、照顾老人、看护病患……随着生活水平提高、老龄化程度加深、三孩生育政策实施,家政服务日益成为生活中离不开的刚需。

家政,一头牵着就业,一头牵着百姓。为回应民生关切,突出“放心”二字,省、市暖民心行动将“放心家政”纳入其中。

记者从市家政行业协会了解到,近年来我市家政服务业呈现出旺盛的市场需求和发展潜力,服务内容涉及20多个门类、200多个服务项目。除保洁、保姆、月嫂、育婴、养老等传统的服务项目外,医院护理、家庭教育、家务管理、营养配餐配送、居家养老、家电水电维修等新兴服务进入了家政服务范畴,服务对象涵盖不同年龄阶段,不同收入水平的居民群体,成为服务百姓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行业。

截至目前,我市家政服务有企业、市场、个体工商户、社区服务和自由服务者五种服务主体。家政服务企业办理工商登记的有1000余家,主要为个体工商户,有经营实绩的家政企业约181家,基本是中介制企业,家政服务人员约为2万人,家政服务供给量存在较大缺口。

如何提高家政服务质量、扩大家政服务有效供给、解决家政服务消费不放心不省心问题,不仅是百姓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更是社会关心关注的民生大事。

去年,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提质”指向更好地提供服务,“扩容”指向更好地促进就业,核心问题都在于如何增加优质供给。

市商务局作为“放心家政”暖民心行动的牵头部门,以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为主线,聚焦着力提升人员素质、引育市场主体、强化诚信建设、推进服务创新、落实支持政策等方面精准发力,多措并举积极破解群众对家政服务“不满意、不放心、不好找、不省心”等问题。截至目前,全市已培育员工制家政企业10家,县区覆盖率达到100%;开展家政人员培训25185人次,完成目标任务的101%;新增家政服务人员5332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6%。

聚焦素质提升,解决家政服务“不满意”问题

“阿姨给你揉揉臂,宝宝长大有力气!阿姨给你揉揉脚,宝宝会跳又会跑!”近日,走进淮南市佳美家政服务公司,一场生动有趣的育婴课正在开展。每位学员的桌子上都摆放着仿真娃娃,大家一边练习着口诀,一边用仿真娃娃进行实际的操作,全身心投入课程中。

不仅是育婴课程,养老护理、病患陪护、健康照护……在佳美家政服务公司,还有很多家政类不同工种的培训课程。在政府的支持培育下,佳美家政服务公司是一家具备家政人员培训资质的企业,每年约输出家政服务员500名、钟点工1000名,经过系统的岗前培训、基础培训,输出员工可获得从事家政服务的上岗证书。

孙树芬是一名下岗职工,一度因没有工作感到消沉和烦恼。随着家政行业的兴起,她敏锐地捕捉到母婴护理越来越吃香。她瞅准了这个行业的市场前景,经过在佳美家政服务公司的岗前培训、回炉培训,逐步成长为一名专业级月嫂,深受市场青睐,每月收入在一万元左右。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暖民心行动”放心家政工作决策部署,努力破解群众对家政服务“不满意、不放心、不好找、不省心”等问题,我市商务部门细化方案,积极落实,截至2022年12月中旬,全市已培训员工制家政企业10家,县区覆盖率达到100%;开展家政人员培训25185人次,完成目标任务的101%;新增家政服务人员5332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6%。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以家政行业的专业化、规范化、品牌化、多元化发展为抓手,提高认识、强化措施、创新思路、扎实推进,引导全社会关心、支持、监督放心家政行动,构建老百姓“请得起、用得起、放心用”的家政服务市场,确保放心家政行动各项工作任务高质量完成。

本报记者 张 越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