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发展改革委“四个加强”确保新冠病毒感染治疗药品价格平稳有序

发布日期:2023-01-16 18:21 作者:价监局 来源: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字体: 阅读:

一是加强部门联动。会同市市场监管局、市经信局、市医保局联合向社会发布《关于规范疫情防控期间防疫用品价格秩序的提醒函》,主动承担起保供稳价主体责任,加强价格自律管理,诚信经营,依法合理制定价格,不得在疫情防控期间牟取非法利益,扰乱正常的市场价格秩序。

二是加强价格监测预警。市发展改革委于2022年12月17日起及时启动了部分药品防护用品价格应急监测报告制度,认真做好监测数据采集、汇总、审核、分析上报工作,对市场价格变化情况加强分析研判,对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迅速预警、及时上报,为政府决策提供更加及时、科学、合理参考依据和数据支撑。

三是加强市场价格巡查。组织全市价格系统监测人员对市场价格情况进行不间断巡查。截至目前,全市市场监管、发改部门累计出动巡查人员1900余人次,巡查各药房1300户次,提醒告诫经营户近500户次,帮助指导100多药房规范价格行为。

四是加强舆论宣传引导。加强舆论宣传引导,持续通过电视、报纸、网站及微信公众号等新闻媒体宣传保供稳价政策及工作开展情况,引导经营者合理定价、消费者理性采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