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发展改革委“多措并举”做好五一期间我市旅游市场价格监管

发布日期:2023-05-05 11:22 作者:商服科 来源: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字体: 阅读:

4月中旬以来,市发展改革委采取多种方式加大对全市旅游市场价格秩序的维护,会同市市场监管局共同做好价格监管,为来淮游客积极营造良好节日氛围。

一是出台优待政策。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淮南市发展改革委关于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享受景区旅游优待的通知》,扩大优待人群,细化优待措施,并鼓励各景区根据景区特点和运营管理实际情况,出台更大幅度、更多形式的门票减免优待措施。优待政策得到了社会广泛认可,取得了良好社会效应。二是开展价格巡查。会同市市场监管局共同开展旅游景区市场价格巡查,节前分别对焦岗湖旅游景区、八公山旅游景区、寿县旅游景区开展了价格监测、巡查。同时压实属地责任,要求各县区发展改革、市场监管部门加强辖区旅游景区价格监测、巡查,确保经营者严格执行景区价格政策和明码标价、价格公示等制度,规范旅游景区服务价格行为。三是及时处置舆情。高度重视涉及景区价格的舆情处置工作,密切关注网络舆情特别是抖音平台涉价信息。在发现苗头性问题后,市发展改革委及时会同市市场监管局开展舆情处置工作,同时要求辖区发展改革、市场监管部门立即开展举一反三排查活动。

截至目前,我市五一期间旅游市场价格总体平稳有序,舆情处置效果明显。下一步,市发展改革委将密切会同市市场监管局共同做好我市旅游市场价格监管工作,打造本地良好的旅游市场环境。